指天台架天線操作不可行 雷民強倡三商管網接公天

【本報消息】澳大電視研究中期報告的其一建議,為單幢樓宇天台設共用天線,分發電視訊號入戶。群力智庫常務理事雷民強表示,因本澳情況特殊,“樓宇共用天線”建議理論可行,但現實操作不可行。認為過渡階段較可行方案是,開放CTM、Mtel及有線三家營運商,利用地下管網傳送電視訊號至原入戶公天網絡,確保電視訊號穩定性,保障居民看電視權利。此乃營運商、公天及居民的三贏方案。

四原因礙天台天線

澳大報告建議,單幢樓宇可設兩條共用天線,分別接收無線及衛星訊號,再分發至各用戶。雷民強認為理論可行,現實操作不可行。原因有四,包括本澳五層高的舊樓遭四周高樓圍困,天台天線未必能順利接收訊號,亦是衍生公天過街網絡等歷史問題的主因。再者,澳門沿海地區高樓林立,間接阻擋訊號傳送至離島範圍。若採用共用天線、停用公天網絡,該區只能依靠發射站接收電視訊號,惟發射站訊號覆蓋面僅七、八成,換言之,兩、三成用戶會無電視睇。加上本澳不少天台存在佔用、僭建等情況,或無地方安裝共用天線。“三無舊樓”業權複雜,難集聚共識興建天線。上述意見突出過渡階段利用原有入戶公天網絡的重要性。

加入電訊商保開放

澳門將於四月廿一日後全面開放電視市場,有幾家營運商參與、公天網絡去向及如何傳播訊號是關注重點。雷民強認為,除了有線外,Mtel、CTM亦具備技術及能力加入市場,因兩家公司已預留網絡頻寬傳送電視訊號至樓宇,倘有新營運商能夠參與,才能體現市場真正開放。

他指出,現有問題是公天網絡覆蓋八成居民,倘突然停用,營運商無法短時間內完成入戶網絡基建工程;公天公司前路未明,亦擔憂需“拉閘收舖”,影響員工生計;居民更擔憂未來電視公司服務質素及需付高昂手續費看電視。

他建議,CTM、Mtel及有線利用現有地下管網,傳送電視訊號至原入戶公天網絡,保障電視信號穩定性,方便居民收看電視。此乃營運商、公天及居民的三贏方案。

他總結稱,電視服務影響廣泛,政府應主動解決,加強透明度,及早公佈可行方案,安定居民及營運者的心。政府亦應帶頭創設公平的競爭環境,確保入門條件一致,無一個營運商佔絕對優勢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