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服務談判艱巨

政府有線公天正密切商討

電視服務談判艱巨

【本報消息】四月廿一日有線電線專營合約、有線與公天合作協議同告屆滿,澳門電視市場何去何從備受關注。按有線與公天合作協議要求,須在協議到期前六十日處理後續問題,現距“死線”不足一周,但未有方案出台。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昨日稱,政府正密切與雙方商討中,談判艱巨、工作不容易,政府會努力,確保電視服務保持現況。

就未來電視去向,澳大的“澳門電視服務研究”建議政府先與有線續約,確保現時電視服務。又向政府提出三項建議,包括區分“免費電視”及“收費電視”服務、優化多元電視接收模式、實現電視服務順利過渡。為保證過渡期內居民收看電視的質素,同時考慮居民的收看及付費習慣,建議由政府指定的公營或非牟利機構轉播基本頻道,其考慮是與公衆利益相關的必載頻道、合理照顧居民收看習慣而選出相應頻道、考慮特別社群需要而引入的頻道。基本頻道以免費開放頻道為主,如果涉版權問題,可由政府通過協商或支付合理費用有序解決,但不包括昂貴的收費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