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適時公佈有線約滿安排

群力:適時公佈有線約滿安排

【本報消息】有線電視專營合約已進入倒數階段,尚有兩個月時間將會屆滿,政府承諾其後將朝向市場開放發展。群力智庫指距離專營結束剩餘的時間不多,認為電信局有需要適時向公衆交代過渡工作進度,以免居民擔心新的政策方案可能不具操作性。另外,電信局應從“黃的”續約事件上汲取教訓,切勿因為方案“做唔切”,最後關頭又推出臨時方案(如臨時續約),屆時市場會否變相重回專營環境成疑。

向公衆釋疑

政府早前提出四月二十一日有線專營結束後,將電視頻道分為“基本頻道”及“收費頻道”,當中“基本頻道”由政府主導,訊號將由非牟利機構提供。另外,電信管理局委託澳門大學組織跨領域學術團隊,研究未來澳門電視服務的模式及提供建議方案,上月底項目中期報告終於出爐,群力智庫常務理事雷民強認為,經過電信局研究報告後,理應踏入公佈政策方案的時候,例如“基本頻道”如何定義、頻道數目,以及非牟利機構的身份等。

基於現階段仍然未見電信局向公衆釋疑,難免讓人感到方案可能不切實際,或者不具操作性,若然又一拖再拖,更令居民擔心方案會“胎死腹中”及產生不必要猜測,對措施推行或會產生反效果。

既然方案已經進行當中,最好向公衆交代目前的工作進度,皆因政府有再好的統籌,始終需要有一個操作階段,讓業界、持份者及居民等各方都做好準備,包括技術接駁、重新調頻等。還有,如何優化現有的有線及無線接收網絡、取締過街天線的安排,以及固網牌照規定的150Mbps無償方式傳送由電信局所指定的電視訊號至樓宇的電信設施接入點如何運用,亦要清楚解釋。

憂損公信力

然而,四月二十一日到期後,倘電信局“做唔切”方案,如何從專營過渡至市場開放?屆時會否類似“黃的”續約事件一樣,推出協調的臨時方案,本澳的電視又變相重回專營環境?雷民強指出,去年政府承諾必然會開放市場,但如果承諾被推翻,擔心不利政府的公信力,故建議政府需要適時公佈有關工作進度,並說明有關的後備方案,讓公衆知悉電信局如何保證居民收看的頻道能夠過渡四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