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市場 需增透明度

開放市場 需增透明度

有線電視專營合約及有線與十四家公天公司的短期合作協議,將於四月廿一日同日屆滿。政府多次強調將朝向開放市場發展,但當局對政府主導的“基本頻道”如何定義、負責頻道的非牟利機構的真正身份、澳門有線會否續約及條款等問題,至今未曾公開解畫。

電信局做事拖沓有先例,新固網發牌的問題上前車可鑑。○九年固網專線市場提早開放,但拖至一三年中才正式有新經營者取得牌照。如今澳門固網市場依然維持“假開放”局面,即使新固網商加緊趕工,但鋪設地下管網等基礎建設始終需要時間,專線價格未有因為市場開放而降低。居民如何受惠價格低廉的互聯網及流動電話服務?

同時,政府斥資興建的全城無線網絡“WiFi任我行”,其營運合同於去年屆滿。電信局基於重新投標的時間不足,但必須保持設備的持續運作的理由,最後局方決定以原有的條件先行續期一年。參考以上經驗,如果電信局短期內未能公佈“基本頻道”等的具體運作方案,難免令公眾產生不必要的猜測,究竟方案是否不具備可操作性,還是拖到最後,又搬出“

臨時續約”這一招?

無可否認,各持份者及業界期待電信局的方案措施出台,因擔心方案“出爐”時,自己未能配合實際操作要求,例如怎樣與非牟利機構接駁電視訊號。業界希望電信局盡早發佈訊息,讓他們及居民做好準備。但局方似乎漠視社會各界訴求。

而且,有線與十四家公天公司的合作協議上,讓公天公司決定約滿後,自行選擇與其他電視訊號供應商合作,必須在合約到期前六十日前提出。但電信局的方案“冇影”,公天公司別無他選。如此開放電視市場,電信局豈非自打嘴巴?

近期不難發現新固網加快速度鋪設地下管網,三十日限期的工程,只用三分之一時間已完成,並把地下管道延伸至可向公天公司提供電視訊號的多個接入點。有公天業界相信,只要新固網商及時“拉線”,便可向政府指定的非牟利機構存取電視訊號。由此可見,業界為居民服務,對保障居民收看電視的權益做好準備,唯獨電信局做事始終得個“拖”字。

四月廿一日後澳門的電視市場發展會否是個不解之謎?且拭目以待。

春 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