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公佈免費電視方案

【專訪】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林宇滔表示,促請當局盡快公佈專營合約期滿後,免費電視服務的方案。

林宇滔表示,澳門有線電視服務的專營合約四月屆滿,政府早已委託澳大進行的《電視服務專項研究》並在一月底已提交相關報告,考慮到去年有線和公天簽訂的臨時合作協議將於四月到期,並須提前六十日決定是否續約,但有關期限二月底已過,政府至今仍未有任何訊息公佈,難免令社會擔心本澳電視服務供應在四月專營合約到期時會否受到影響。

按照政府早前的公佈,專營合約到期後電視服務將不再專營,並會委託非牟利機構,利用現有公天網絡或未來固網提供的免費頻寬,向全澳所有用戶提供基本頻道的信號源,但具體執行方案,以及由哪個非牟利機構提供訊號源,能提供多少和哪些免費頻道,以及涉及多少的公帑支出等,當局至今仍諱莫如深。

必須指出,因應本澳的實際現況,更避免居民的電視接收受到影響,無論當局決定採取任何方案,均須獲得現有公天業者同意授權使用現有的公天網絡,但目前公天與有線合約續期的時限已過,當局仍未向公佈決定,勢必令之後調更加複雜和困難。

他促請當局,必須盡快向外公佈四月有線電視專營合約屆滿後,本澳免費電視服務的供應模式、能夠提供多少和甚麼免費電視頻道?乃至有線電視由專營牌照轉變為特許經營牌照的具體安排等,盡早向公眾作出明晰的交代,以確保本澳所有居民、包括有線電視服務用戶的電視服務,在四前專營合同屆滿後可以順利過度。

中長期而言,當局必須積極為本澳居民尋求更多免費電視服務頻道的供應,為居民提供更多的免費電時視訊和娛樂,同時亦要盡快定出整體電視服務市場長遠發展,讓有意參與電視服務和收費電視服務的經營者能夠及早作好準備,為本澳收費電視市場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