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頻道多溝通減阻力

開放頻道多溝通減阻力

政府多次強調未來電視服務將朝市場開放發展,提出“基本頻道”由政府主導,已委託澳門大學組織研究團隊提出可行建議方案。研究團隊已於一月底呈交中期分析報告,建議政府就“免費電視”及“收費電視”服務作出明確界定,以及利用地下管道線網傳輸手段,將“基本頻道”電視訊號送至現有公天網絡,逐步系統地處理公天網絡不規範情況。

有線電視專營合約及有線與十四家公天短期合作方案將於四月廿一日屆滿。倘電信局已有一套方案,應及時向社會披露,避免公眾質疑方案可能不切實際或不具操作性,更有聲音擔心方案“胎死腹中”。如果措施拖到最後時段公佈,推行上或產生不必要的反效果,公眾接收訊息不清晰,最終只會影響政策落實和執行。

市民關心的問題,主要是將來“基本頻道”中,有多少個電視台可提供選擇收看;所謂非牟利機構究竟由哪一家機構擔當,其提供的“基本頻道”如何定義;會否因為政府主導“基本頻道”令電視服務收費增加,以及將來政府需要動用多少公帑。如今已到“適當”時間為公眾解開謎團,不能僅以保證居民收看電視權益作為回應。

公天業界於農曆新年後曾與局方有過一次會面,已要求局方說明四月下旬後業界運作安排,例如是否需要重新接駁電視“訊息源”,必須在合約到期前盡早準備。據說電信局已向業界“拍心口”,保證電視訊號必定到位,其餘具體操作未有正面回應。居民對去年公天轉換“訊息源”記憶猶新,對於重新“搜台”才可收看電視節目的不便,很多人不滿,尤其上了年紀的老人們,確有操作難度。

另外,中級法院去年六月判決,敕令電信局必須九十日內終止公天非法轉播電視訊號,其後局方拋出短期解決方案,由有線向公天提供訊號,再傳送給居民收看。簽署相關協議期間,電信局始向公天派發頻道列表,公天不滿,公眾知悉頻道減剩三分之一,同樣怨聲載道。如此情況會否重演,當局必須早作打算。

民生實在無大事,習慣收看的電視頻道突然消失,一般人或者無切膚之痛,尤其如今收看影視節目渠道眾多,但對於一些人來說,尤其是已經很難改變習慣的老年人,就是他們的大事。行政工作無疑以法律和程序為依據,但公僕為民服務,若完全不考慮居民感受,最後必成行政阻力。

春 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