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頻道一頭霧水

電視頻道一頭霧水

居民收看需求大不同

電視頻道傳播涉及技術、版權等複雜問題,剪不斷、理還亂。以往公天公司非法轉播大量頻道,因此居民得益,“冇啦啦”多咗電視汁撈飯。去年法院判公天敗訴,使按道理不能接收的頻道驟然成為過去式,居民突然“少咗幾味”,當然不滿。

問題多要清晰

政府早前透露方案,提出未來電視分基本及收費頻道,基本頻道由非牟利機構負責傳送。至前日又有新搞作,劉司指技術難度大,難覓機構負責重任,政府將“親自操刀”開公司傳送。無論由誰以何種方式傳送訊號,對居民來說,最重要的問題莫過於“究竟有幾多台睇?”但基本及收費頻道該如何分野?基本頻道應有多少?政府現時仍未有明確、清晰的定義及答案,社會更加一頭霧水。

街訪發現,男女老少對基本頻道的需求大不同,有人渴望越多越好,但亦有聲音覺得三個台就夠。且受訪居民多希望“被消失的台”能失而復得,到底政府能否滿足居民期望呢?四月廿一號有線合約完期後,居民的“公仔箱”會否再次大變天呢?

頻道越多越好

岑同學家裡以往可收看八十多個頻道,現時減半了。他冀台灣的東森及中天台可失而復得,認為宜設六十多個基本頻道,當中包含鄰近地區內地、香港、台灣的電視台為佳。家住氹仔區的蕭先生表示,現時能接收近二十個頻道,認為基本頻道應越多越好,“以往睇到嘅頻道佢都應該比返晒我哋,人哋廣播出嚟,希望你收都嚟唔切啦,邊有可能喺中間斬開,另外要畀錢,唔合理嘛!”他接受電影台收費,但娛樂性、資訊性頻道應免費收睇,望能再次接收兒童及外國頻道。

三個台夠晒睇

李女士不清楚自家能接收多少個台,但有感頻道比以前少。她是台灣民視台的忠實擁躉,透露現時無法收看了,期望日後可重新接收。鍾伯伯主要收看香港無線電視、澳廣視及亞洲電視,覺得三個頻道已能滿足需要,“幾十歲人唔識分基本頻道,三個台夠晒我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