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設全資公司下策

林宇滔:設全資公司下策

料電視市場真正開放起碼一兩年後

聚賢同心協會副理事長林宇滔嘆言,政府設全資公司負責基本頻道服務雖為下策,但因招標時間不足,是“冇辦法中的辦法”。並擔憂政府想法一廂情願,未得網絡持有人公天的同意,造成過渡問題,影響電視服務。他預測專營合約到期後,基本頻道將由全資公司提供信號源,利用公天網絡傳播訊號;收費頻道最大機會短期由有線獨營,一段時間後才有機會真正開放。

有否徵求公天同意

林宇滔表示,原本解決基本頻道問題的方案不止一個,但涉及對外投標,又因政府拖拉、現距合同到期約餘一個月,政府不夠時間完成整套招標程序,被迫自設公司負責基本頻道服務,認為現行方案為“冇辦法中的辦法”。

他現時擔憂交接時間不足,能否成功過渡亦成問題。指有線上年八月與公天簽署合作協議,由有線提供信號源,利用公天網絡轉播。政府向有線支付三百八十萬元啟動費,並每月支付九十八萬作維修費。

政府現設立全資公司沿用現有模式,即很大機會由全資公司提供信號源,利用公天網絡轉播。惟政府單方想法,公天是否同意?本由有線提供信號源,未來轉為全資公司提供,當中有無技術困難、如何確保電視服務不中斷?全資公司如何營運?未來涉及多少固定、恆常公帑支出?現在一概未知,要求政府交代。

盡快外判減少公帑

他批評政府長期無規劃、無時間表

“在死期前迫啲嘢出來,死期後又無進度,必須改善。”政府設全資公司為下策,宜盡快將服務外判,以減少公帑支出,減輕政府責任,讓私人公司提升電視服務質素。促政府及早盡快公佈招標條件及時間表,以便公司入場。

除基本頻道外,收費頻道合同亦將到期,政府揚言屆時將結束專營年代。林宇滔拆穿,“名義開放,實際專營”,指澳大電視服務中期研究報告約八、九月才提交,政府根據報告再“研究一輪”,之後才準備對外招標、審標,起碼耗時一、兩年。政府稱收費頻道有後備方案,林宇滔卻搖頭,“所有後備方案都令政府將自己置於不利位置,尤其迫近合約到期日更不利,正如電召的士‘劈炮’最終政府屈服續約。”他稱,除有線外,有不少公司有意競投,促政府及早對外招標,落實真正開放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