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未來電視「基本頻道」傳送 高天賜認政府不應插手

【專訪】就政府計劃成立全資公司在未來負責電視「基本頻道」傳送,立法議員高天賜批評政府是再次插手應是私人經營的行為,電視服務市場需開放。他強調政府的角色理應是按照現行法制設立框架,讓所有符合條件的經營者能夠自由地參與電視服務的競爭。「當政府在新聞、資訊及言論自由(的領域)又叉隻腳埋去,我恐怕不是一件好事。」

 高天賜昨日接受訪問指出,將來的電視服務的經營者無論是誰,都有責任向本澳居民提供電視的「基本頻道」,而政府作為監管角色,應該令到居民得到優質電視服務。對於政府自行成立全資公司負責未來電視頻道傳送,高天賜直指政府的做法是動用公帑去做「無謂嘅嘢」。他強調,現時最迫切的事是開放電視服務市場,讓更多經營者競爭電視服務,而這樣做法,既可節省公帑,政府則監管這些公司提供好的服務給市民。

對於政府以全資公司加入資訊市場,高天賜坦言憂慮政府這樣「落手落腳」向市民提供「基本頻道」服務,會造成對資訊自由進行控制情況。「當政府在新聞、資訊及言論自由(的領域)又叉隻腳埋去,我恐怕不是一件好事;澳廣視就是一個好好嘅例子,新聞審查非常厲害,裡面一個人控制曬成個台。我相信今次政府的做法非常出奇。」他強調,澳門一定要朝著開放市場自由競爭方向發展,「但很可惜,政府(今次)又叉隻腳埋去,我就好擔心,一方面不公平競爭,另一方面政府對資訊的控制,這是不符合一國兩制的澳門特區自由通訊的情況。」

 另一方面,政府較早前指與有線商討續約過程存在困難。高天賜則認為,整件事的透明度低,公眾不知道政府同有線「傾咗啲乜嘢。」他強調,絕對不能夠澳門人甚麼都不知道。並指出,政府之前一再重申立場要開放電視服務市場,那就應該公開競投收費電視服務牌照。當中,政府亦可以設定條件,要求經營者同時提供免費的「基本頻道」服務,「政府可以監管他們,我覺得唔存在任何複雜性問題係裡面。」

 高天賜還表示,有線可能在收費電視服務方面較新經營者有優勢,但政府無論怎樣都需要開放市場引入更多的競爭者,「不能夠讓一間公司壟斷設備、制度,以及科技來去運作。這是政府必須監管的、一定要公平、公正地去運作。」他認為,在開放市場政策下,政府可以向任何一個符合條件的經營者發牌,「發多的牌都唔緊要,各公司自負盈虧,市場自己會調整的。」

 另外對於公共天線問題,高天賜表示,公天過去是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只要公天符合法例要求,「絕對有資格攞牌。」對於政府一直不發牌公天的做法,亦感到「好出奇。」又指「我覺得有些問題(政府)交代唔到畀社會,好難理解。」他認為,給公天發牌二十個、甚或一百個都無問題,「市場會調整的,大家競爭之嘛,做得好那就向上爬了,做得不好就自動淘汰,市場自己會控制的,但政府不應該叉隻腳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