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天:政府揀頻道無礙資訊自由

公天:政府揀頻道無礙資訊自由

【本報消息】公天業者世界電業工程行負責人楊家基支持政府設立全資公司,負責篩選免費電視頻道,相信不會影響資訊自由。並透露專營合約結束後,有望增加十個以內免費頻道。

社會多批評政府設全資公司為下策,但楊家基卻力撑政府設全資公司較私人公司好,“明白其他人的意見,但畀千多萬交私人公司做,不如政府做,因為根本不需要那麼多錢。而且由私人公司篩選頻道,會令政府更被動。加上本澳市場、法例不完善等,是澳門的特殊性要政府設全資公司。”

社會冀公天參與收費頻道的投標,增加市場競爭。楊家基稱,個人無意參與收費頻道的投標,認為網絡電視才是未來方向。並稱公天並不在意發牌與否,而是重視能否擁有合法身份。

專營終冀增十頻道

現時政府成立全資公司,主要負責接收訊號、解決版權爭議及協助公天過街天線“地下化”。他指政府已清晰全資公司負責接收訊號,公天負責網絡維修保養,政府又協助公天網絡“地下化”,但資產仍屬公天所有,公天已算擁有半合法身份。九成滿意現行方案,尚餘一成冀盡快有合法身份。

他透露,專營合同結束後兩、三個月內,政府將逐步增加免費頻道,有望增加十個以內頻道。希望增加社會公益、教育台、中央電視台等頻道。指出現時技術所限,未必能有一、兩百個免費台,而且部分免費台內容重複,只需擇其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