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局勒令公共天線拆光纖

【本報訊】公共天線問題一波三折,一直以「不容現狀惡化」為原則處理公共天線問題的澳門電信管理局,終於再有進一步行動。電信局日前向一間公共天線公司發出信函,聲稱由於該公司所建設的光纖網絡並未得到政府批准,故須立即展開對有關光纖網絡的清拆工作;否則電信局將採取清拆行動。公共天線業者表示,在原有態度上(即公共天線公司並無違法,只是無法可依),倘若電信局強行清拆有關光纖網絡,業界將會循法律途徑報警處理。同時,還強調清拆行動只會令六、七成公共天線用戶(現時公共天線的市佔率逾八成)「搞到冇電視睇」。

據公共天線業者所提供的電信局函件內容指出:「參閱本局二零零七年六月四日致 貴公司的第一五七零/零三──零二零零──八一一號公函,當中已明確說明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一四/二零零一號法律(即電信綱要法)第五條的規定,建設、管理及經營電信網絡以及提供電信服務,均屬公共利益,只可由公共實體從事,或由按照適用規章規定持有從事該等業務的足夠憑證的私人實體從事,而由於 貴公司所建設的光纖網絡並未得到政府的批准,故已指示 貴公司須拆除該未獲政府批准建設的光纖網絡。及後雖經多月來的協商尋求解決方案,但至今未能獲得解決。為此, 貴公司須立即展開對有關光纖網絡的清拆工作,否則本局將進行有關的清拆行動。同時, 貴公司須將有關的信號傳輸還原至舊有的同軸電纜網上,以免對市民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