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電視政策勿見步行步

前瞻電視政策勿見步行步

政府專業傳輸基本電視頻道的全資公司,昨日千呼萬喚始出來。政府冀澳門電視服務在全資公司運作後,可“零改變”下過渡,即四十九條基本頻道不變、收費不變、頻道序號不變。政府強調,全資公司乃最佳的過渡方案,但只是臨時措施,未來必向三網合一邁進、全開放。希望政府吸取過去教訓,講得出做得到,把握時間兌現承諾。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娛樂越來越多,但電視仍是家居最大娛樂,可惜澳門因有線、公天之爭十數年,電視市場、服務已明顯落後於時代發展。現於“四二一”有線專營合約、有線與公天合作協議雙死線前,才急就章以全資公司過渡,政府美其名為最佳方案,既保障電視服務不中斷,又有利未來的三網合一,又稱用政府非牟利名義與版權持有人商討比私人盈利公司便利,價錢亦較低。實際上社會有不同理解,全資公司乃無辦法中的辦法,無選擇下的選擇。

姑勿論觀點如何,四月廿一日之後,暫由全資公司取替有線傳輸基本電視頻道,再透過地下化的公天網絡入屋的方案已成定局,未來去向更叫社會關注,因全資公司實非“長治久安”之策。一來涉及居民資訊接收權利,非常敏感;二來居民要求越來越大,豈會長期滿足於四十九條基本頻道,他日加開頻道呼聲一高,政府如何是好?三來按發展趨勢而言,版權問題將越來越複雜、嚴格,以政府名義與版權持有者商討的效率、行政成本令人憂慮。市場事終歸市場了的好。

就電視服務的未來,政府終極願景十年如一日,就是三網合一,最新目標是未來兩年左右達成,屆時全資公司便可完成過渡任務,關門大吉。考慮到澳門電訊固網在換代中,Mtel光纖固網有望年尾搞掂,有線亦有望續約,政府對三網合一信心頗足,社會樂見其成。惟叮囑政府不應太樂觀,要快馬加鞭,及早籌謀,做定規劃、立法等軟件,讓硬件一出即水到渠成,切勿再像推全資公司般臨急抱佛脚。

變化、發展永遠快過計劃,三網合一固然要做,但科技日新月異,定時、定點的電視機越來越不太合乎年輕人胃口,流動娛樂需求方興未艾,尤其澳門年近三千萬人次遊客的需求更殷於本地人,政府必須對流動數據服務有所部署,甚至有所動作。現在世界已開始進入4G時代,澳門連3G都尚未穩定,上網收費超高、龜速亦為人詬病多時。這已非娛樂咁簡單,實涉及澳門商業競爭力、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的大問題,政府應痛定思痛,既要攻破樽頸,更要前瞻性制訂未來整體政策,切勿見步行步。

夏 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