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服務3年後始具條件開放市場

【本報訊】有線電視專營合約本月21日(下周一)到期,政府代表昨列席立法會跟進委員會介紹政府電視服務政策時透露,將於近日與有線簽署5年非專營合約。開放電視市場雖是政府最終目標,惟未來電視服務市場要待3年後現有多間電訊公司完成管網地下化才具條件開放市場;政府稱,由於電視頻道數量涉公帑開支,為善用公帑及避免影響收費電視,未來基本頻道數目不能無限制增加。

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昨舉行會議,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及法務局局長張永春列席,向議員介紹政府未來電視服務政策。會議以閉門形式舉行,在會議開始前,曾有議員向政府代表要求開放會議予傳媒旁聽,但劉仕堯似面有難色,最終拒絕議員有關建議。

擬與有線簽5年非專營合約

會後,跟進委員會主席何潤生表示,據政府官員透露,由政府成立的全資公司所安裝的接收中心已完成,34個電視訊號接點亦完成並經過測試,效果理想。34個電視訊號接點是通過澳門電訊地下管網接駁電視訊號,採取地下管網形式,與之前有線電視及公天公司合作時的採用飛天線網形式有別,4月21日公天角色將有很大轉變,4月22日公天公司將變成網絡維修商角色,當局的目標是希望通過管網地下化解決公天的歷史問題。

對於有線電視續期問題,何潤生表示,政府將與有線簽署5年期的非專營合約,會上議員關注相關續約會否影響電視服務市場開放,以及為何續約年期定於5年、政府特許資產的使用、日後有線電視的覆蓋率及收費等等。政府代表則回應稱,政府與有線續約進入最後洽商階段,現階層不宜向外公布更多資訊,但強調相關合同不會阻礙電視服務市場開放,政府可以在這5年內進行市場開放工作。

何潤生說,政府計劃以3年作為過渡期解決三網融合問題,透過現在的CTM、MTel電信、有線預留的150M地下管網進行電視訊號傳送到每間大廈,將公天天線亂飛問題徹底解決。未來通過三網融合,當局將透過發出牌照,引入更多經營者參與電訊、電視,以及互聯網服務。

政府強調,當局的電視服務政策目標是保障居民收看電視權利不受影響,為未來開放市場提供條件;由於電視頻道數量涉公帑開支,為善用公帑及避免影響收費電視,未來基本頻道數目不能無限制增加。

政府重申,當現有多間電訊公司完成三網融合建設,管網地下化完成,便具備條件,開放電視服務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