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何潤生表示政府效率低

【本報消息】立法議員何潤生表示,即使中級法院裁定有線電視部分上訴得直,表面似為版權爭議下結論,惟事實上未能徹底解決有線與公天雙方多年來在廣播等問題上的爭拗,這與政府行政效率慢、未將居民權益置首位有關,促請政府嚴肅處理和正視事件,勿再讓雙方拖延,否則變相剝奪居民收看電視頻道權益。

何潤生表示,法院雖下判決,且現行《修改著作權及有關權利的法律制度》中對保護版權有清晰規定,惟有線和公天在收費電視專營合同及公天經營多年的事實上,仍存在播放電視頻道重疊及定位不清的矛盾,實際無徹底解決問題,顯示雙方各不相讓,政府置身事外,態度欠積極。如二○一○年成立公天小組,檢討、分析及研究規管公天及其廣播服務,惜最終沒有任何妥善解決方案。

此外,該專營合同將在明年到期,合同期滿前兩年須就服務和質素作檢討,政府也沒進一步公開檢討內容。看出政府行政效率低,沒將涉及千家萬戶的公共權益放在首位,各方均無誠意談判而造成現時局面。

他促請政府考慮電視收費是否繼續或以另一方式播放,以及公天是否可透過發牌制度保障地位、方便政府監管。政府近年備受公交、黃的、公天等公用事業專營合同內容不公平及糾紛困擾,顯示政府把關不力,令經營者以為持有專營合同便可獲得更大利益,要全民承受惡果。期望政府汲取公用事業教訓,糾正錯誤,盡快處理好事件,照顧居民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