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永強表示公天要如期停止轉播

【專訪】電信局局長陶永強昨晚指出,公天公司必須於九十日內停止所有電視節目訊號的轉播。市民可能需要考慮以其他模式收看電視節目。

電信局局長陶永強昨晚出席一個活動時,首次以確切態度回應法院上星期對公天和電信局的裁決,他表示,有關的六間公天公司的電視轉播服務按法院判決屬「非法」,必須於九十日內停止有關服務。政府亦不考慮購回有線電視的專營權。

六家公天停止服務,意味九十日後本澳很多家庭將沒有電視節目可看,陶永強指出,可能需要以另一種方式收看電視節目,市民需要慎重考慮,但他沒有進一步解釋。他只表示,局方需要於九十日內執行法院的判決,同時保障市民有電視節目可看。

不過,在確保市民收電視的權利情況下,在尋找解決方案過程中,是否仍透過現有模式收看電視,就要慎重考慮。

雖然有意見指出,法院的判詞只是指出,公天公司只是不能轉播有版權爭議的頻度,而非所有的電視訊號。但陶永強昨晚指出,按法院的判決,所有的公天公司提供的電視訊號轉播都是違法的,他們沒有相關轉播牌照。六間公天公司必須於九十內停止有關服務。

雖然公司沒有牌照原因是政府沒有這方面的牌照可以申請。但陶永強指出「沒有合法牌照可以申請,不意味他們可以經營有關業務」。

對意見認為,政府可以購回澳門有線電視的專營權,陶永強指出,「政府不考慮這個方案」,他指,無論當初批出專營合約情況如何,這是政府與私人公司的有效合約,政府不會因其他沒有牌照的公司的影響而取銷這份合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