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倡用分專營模式

【專訪】中區社諮委員會委員林宇滔表示,本澳已有賭牌分拆經驗,以「分專營」模式解決公天和有線問題。  

中區社諮會昨日舉行會議,多名委員發言。其中林宇滔表示,六月初,中級法院裁定有線電視部分上訴得直,勒令電信管理局九十日內須終止公天非法轉播電視信號的活動,以及禁止轉播末經授權之電視節目,但當局至今仍未有任何具體解決方案。  

他稱,回看歷史,回歸前澳葡政府在沒有公開招標下,突然批出收費電視地面服務專營合約,罔顧大部分居民數十年,一直使用公天收看本澳和鄰近地區免費電視的現實,有線雖是合法,但不合情理;公天雖非法,但卻合情合理,這亦是多年公天問題糾纏不清、無法解決的關鍵,與過去多年來公天多項爭議最終無疾而終相比,今次判決最關鍵是定出了解決公天問題的「死線」。  

林宇滔指出,按照中院裁決(連同裁決轉為確定的十日時間),當局若無法在九月十六日的限期前拆彈,沒有合法身份的公天就必須停止服務,十多萬戶公天用戶會立即無電視睇。環顧本澳環境,大部分大廈縱使自行安裝「魚骨天線」,也無法接收電視信號。就算願意付更高的費用,有線也難短時間為全澳住戶提供電視信號。  

他續稱,按專營合同,有線雖擁有電視傳送網絡的專營權,但合約標的也寫明是「收費電視」,加上無論從回歸前剛批出專營合約時的實況,還是目前有線實際的服務和覆蓋,有線從來也沒有滿足社會整體需求。故從合法、合情、合理的角度,目前最可行和簡單解決公天問題的方法,就是將「免費電視地面轉播權」以「分專營」模式賦予公天合法身份,其經營、鋪網、轉播頻道亦必須接受政府規管,有線電視則專心經營收費電視地面轉播,此舉有助劃清雙方多年糾纏不清的經營界線,以及公天長期不受任何規管的問題,亦讓有線獲得更公平的經營環境,長遠對雙方發展均有利。  

林宇滔表示「分專營」在澳門早有先例,先有賭牌分拆,再有澳門航空將廉航航權分專營給其他公司,故只需有線、公天接受、政府批准即可,亦完全符合中院裁決的相關要求,是合法、合情又合理的解決方法,亦遠較冗長的修訂或贖回專營權程序簡單快捷得多。實際上,無論有線、公天和政府均有接受分專營的誘因。因公天若無合法身份,限期前必須終止服務;有線若堅持獨攬專營權而犧牲廣大市民收看免費電視權利,不單有違公共利益,明年四月專營期滿後也難在澳立足。法院判決電信管理局需跟進事件,電信管理局責無旁貸要積極介入有線和公天公司的協商。政府若能成功協調,不單可解決糾纏多年的歷史問題,亦有助規範行業經營,為居民提供更豐富和高質素的電視服務。當然,分專營能否實現,關鍵是看各方誠意,以及是否願意為公共利益作出讓步!  

他稱,若有線、公天願意接受「分專營」,政府必須盡快釐清收費和免費電視頻道清單,確保居民能夠如常收看港、澳和內地的免費電視頻道,居民亦需體諒電視頻道減少的「陣痛期」。中期來說,政府應通過澳廣視的平台,引入更多元化的節目或頻道,讓居民更多的電視選擇。長期而言,隨著新固網已經預留相關的電視服務頻寬,加上公天、有線公司在規範下的不斷發展,居民收看電視的選擇必會逐漸增多,質素亦會有明顯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