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資訊自由遭剝削 鄭仲輝指政府方案倉卒使有線獨攬頻道

【本報訊】電信管理局前日公布處理解決有線電視和公共天線的短期方案,建議由有線提供電視訊號源,讓公天服務商利用現有網絡轉播電視節目。公用事業關注協會理事長鄭仲輝直言有關方案倉卒,根本只為應付中級法院的判決;更直言局方的方案變相令全澳電視頻道由有線獨攬,此舉非常危險,亦威脅和剝削市民接收免費電視頻道和資訊的自由。他認為有線、公天、衛星電視均要繼續並存,希望政府將來給予公天公司合法身分。

 鄭仲輝指出前日亦有與電信局局長陶永強會面,並聽取局方介紹該短期方案,他批評政府的方案非常倉卒,因方案建議將所有公天暫時撥入有線,但公天和有線均是獨立商業機構,認為強制性將幾個商業機構撥到一個商業機構根本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他質疑局方提出的方案只是權宜之計,亦沒有具體後續工作,根本只是應付中級法院判決提出的要求。

 憂增加有線續約籌碼

  他亦關注有線電視的身分是售賣收費電視節目的公司,假如要轉播免費電視頻道甚至再向公天公司供應電視訊號,有線電視是否獲得相關版權所有人的書面同意?基於覆蓋面不同,他擔心不少免費電視頻道未必願意向有線授權,如果將來對方向有線提出訴訟「點收科」?屆時可能真正陷於「冇電視睇」的局面。

  而就電信局的方案變相令所有電視訊號由有線電視操控,鄭仲輝直言此舉非常危險,因收看電視是市民大眾搜索資料的重要渠道。綜觀現時澳門接收資訊的渠道相對自由,假如未來由有線統一提供電視訊號源,市民將不能夠自行選擇不同的公天公司,變相威脅和剝削市民接收電視頻道和資訊的自由度;且政府亦明言有監管權,不是有線「想播咩就播咩」,鄭仲輝質疑政府此舉不多不少干預商業運作,他感慨地表示不希望看到有關局面。

  對於有線電視昨日亦證實現有公天客戶可收看的電視頻道一定會減少,鄭仲輝直言因為政府過去考慮不夠周全、準備功夫不足,而導致現時的情況是一件非常愚蠢的事情;基於有線專營合同於明年4月屆滿,他更認為是次有線控制所有電視頻道,擔心將大大增加有線與政府談判續約的籌碼。

  應給予公天合法身分

  鄭仲輝進一步指出:公天公司的存在對自由接收大氣電波有正面作用,公天公司在社會存在數十年,如果過去政府將公天合法化,根本不會出現今天有線和公天的訴訟。他強調不贊成剝削市民選擇的權利,認為有線、公天、衛星電視均要繼續並存,並要是規範地並存,希望政府將來給予公天公司合法身分,前提是將公天公司規範,不要再出現公天街線「滿天飛」,並建議政府在有線合同屆滿前,提早考慮各項長遠問題,不要再見步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