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家基稱被逼接受方案提議政府收購公天網絡

【專訪】政府提出解決公天的短期方案後,有公天公司認為方案有商討空間,曾批評方案的另一公天業界楊家基亦表示,基於維護市民收看電視的公共利益,被逼接受方案。

楊家基強調,接受方案的前提是政府必須監管,否則轉播有線電視的信號時,出現技術故障較難釐清責任。他表示,如果短期方案影響現有收入或需要額外投入人力資源接入有線的信號,希望獲得補償。另外,他提議政府收購公天公司的網絡,他們將提供服務至有新網取代。他並表示,業界經營多年後被定性為非法,依照政府提出的方案不知能營運到何時。  

另一間公天公司的負責人林煊稱,尊重中級法院裁決,認為政府提出的短期方案可以接受,政府希望所有公天公司於本月十七日前表態,目前業界仍在討論,未有結果,他認為具有討論空間。政府提出由有線電視提供電視信號,利用公天公司現有網絡轉播。林煊稱,如果要與有線簽約,須保障公天公司保留原有客戶,亦要保障市民最大利益;有關短期方案結束後,市民有權選擇公天公司;將來轉播的電視頻道不能太少,畫面不加插任何商標等。  

澳門有線電視營運總監譚望平昨日認為,方案等同將他們的服務擴展至全澳十八點六萬住戶,由有線提供電視信號並傳送至公共街道,公天公司則繼續為各大廈提供服務、收取實際意義上的保養費,過程中不會搶走公天的客戶。澳門有線電視商務總監鄭光耀稱,現時公天轉播的電視信號雖已刪除加密頻道,但仍有不少頻道沒有授權澳門地區播放。鄭光耀強調,洽商任何頻道的版權均須付出成本,包括金錢、廣告及不同合作模式等,具體提供的免費頻道須視乎政府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