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意配合方案細則有待商議有線公天電視視

樂意配合方案  細則有待商議

有線:公天電視頻道定減少

【本報消息】澳門有線重申,樂意配合政府提出處理公天問題的短期方案,但與公天公司的合作關係、涉及的行政費用等仍有待商議,而落實政府的方案後,現有公天客戶收看的電視頻道必定會減少。

提供約卅免費頻道

至於將來澳門有線向公天提供的免費頻道數量和準則,有線商務總監鄭光耀指出,目前公司已與六家公天公司(並非世界、快捷等公天公司)合作,提供二十多至三十個擁有版權的免費頻道,主要是內地頻道,雙方在過程中有商業協議。另外,洽商任何頻道的版權均須付出成本,包括金錢、廣告及不同合作模式等,對於政府提出的方案,具體提供的免費頻道須視乎政府的要求。

營運總監譚望平指出,澳門有線與公天公司合作的模式,無可避免出現行政費用、材料、技術保養及節目版權等支出成本,將由政府承擔,但具體數目需要計算。他表示,方案等同將公司的服務擴展至全澳十八點六萬住戶,由澳門有線提供電視信號源,公天公司則繼續為各自大廈提供服務,收取保養費,並強調,過程中“無搶公天任何一個客戶”。

政府冀獲積極回應

電信管理局昨晚發出新聞稿指,就個別公天公司對政府解決公天問題的方案所發表的意見,政府經從法律及操作性層面對各種方案作出嚴謹的分析後,由澳門有線電視提供電視信號,利用公天公司現有的網絡以澳門有線電視的名義轉播電視節目的方案是現時唯一的合法及可行方案。

局方指為避免現時接受公天服務的居民在收看電視上受到影響,再次呼籲相關的公天公司對上述方案作出積極回應,與局方保持緊密聯繫,在合作細則上提出有助落實方案的意見。

該局將繼續以嚴格遵從中級法院的裁決、尊重特許合同和確保公衆收看開放電視頻道的合法權益不受影響的前提下,積極與各方協商方案的推行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