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天十六意見保權益

晤電信局商信號接駁操作細節

公天十六意見保權益

【本報消息】為了能更有效處理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與公天服務商在提供電視頻道信號源接駁的技術問題,電信管理局昨日下午三時與有線及大部分公天服務商會面,討論具體操作及實際執行方案細節。世界電業工程行負責人楊家基表示,現時操作方式上仍有很多不清晰的地方,故藉會面向政府表達十六項關注內容。

電信管理局表示,有線與公天服務商於會上提出了不少技術性意見,局方亦表示了對接駁問題的關注,並期望藉着是次會議,進一步推動有線與公天服務商盡快落實具體的技術解決方案,以確保公衆收看開放電視頻道的權益不受影響。

楊家基表示,大部分公天公司對十六項關注的內容已達成共識,當中包括:(一)信號割接計劃(包括技術、工具、設備、儀錶、車輛、時間表和人力)。電信管理局應以科學計算手段,向公衆展示整個計劃的可行性,尤其是添加設備的招標環節,證明政府將會善用公帑。

(二)如果出現廣星公天或有線電視強佔其他公天的客戶,電信管理局將具體依據哪些法律或法規來維護其他公天的利益?

(三)當需要進行現場技術調解/調查時,人員及所需設備全數由電信局提供,何時到位?

(四)擔當現場技術調解/調查的電信局人員必須每天廿四小時隨時候命,政府必須盡快公佈這些人員具體的出勤表以及聯絡方法。當出現故障時,這些人員要多久才到現場?當超過百分之五的公天客戶同時出現電視信號接收問題時,必須讓電信局人員以電子郵件方式得到通知,電信局應盡快公佈專用的電子郵箱地址。

(五)如果出現廣星公天或有線電視以其他公天非法為藉口,誘使其他公天的客戶轉到廣星公天,電信局將以哪些法律/法規來維護公天的利益?

(六)如果出現廣星公天或有線電視擅自調查或改變其他公天網絡結構,電信局將如何維護其他公天的利益?

(七)如果出現廣星公天或有線電視盜取其他公天網絡的財產,電信局將如何維護其他公天的利益?

(八)合作的期限。

(九)任何公天公司有權隨時獨自到CTM或MTEL的合作框架,原有客戶仍然屬於該公天公司。

(十)電信局是否要得到所有公天客戶數據庫?如果是的話,客戶數據庫的保密機制和補救方案是否要公開?

(十一)有線電視須將五億澳門元保證金存入財政局,如出現有線電視或廣星公天侵犯其他公天的個案,政府將出動該款項向受害公司給予金錢上的賠償。

(十二)電信局應即時向公衆宣佈,具體有哪些免費電視頻道將經過公天網絡傳送。在大多數(96%)澳門居民同意之下,公天公司才會使用有線電視提供的頭端信號。

(十三)有線電視的頭端信號必須經CTM傳送到各公天公司頭端,避免廣星公天或有線電視從信號接入過程中得悉其他公天公司的網絡秘密。

(十四)各公天公司客戶以本身所屬公天公司電話號碼作投訴、調整等服務聯絡。

(十五)廣星公天或有線電視的人員不得以任何天線信號相關的藉口,進入其他公天公司客戶建築物或大廈單位。

(十六)各公天公司各自負責本身公天網絡的維護和修理,包括設備更換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