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天同意接駁信號技術

公天同意接駁信號技術

促政府盡早促成與有線合作

對於政府提出解決公天問題的短期方案,公天及有線於七月初表態願意配合政府。據向公天業者了解,十多家公天(包括廣星)向政府提交合作意向書後,與電信局商討有線信號接駁的技術問題,日前已簽署相關技術同意書。公用事業關注協會副理事長陳永源認為,政府應盡早促成公天及有線合作,減少影響居民;另外,政府向有線支付行政費用必須增加透明度,“實報實銷”工程項目所需開支,讓公衆知悉計算準則,以免費用過高受審計部門調查。

制式版權礙進度

中級法院於六月判決,要求電信局九十日內確保有線專營權不受侵犯,並勒令終止非法轉播電視信號活動,居民擔心隨時無法收看電視。其後,政府提出“唯一”可行方案,即由有線提供電視信號,利用公天公司現有的服務轉播,並計劃七月底前完成細則性的協議內容。昨日傍晚,電信局發出新聞稿指,有線所提出的意見與政府方案存有差距,但內容未有透露政府需要支付有線行政費用的金額。

陳永源估計,因公天的電視頻道存在多個制式,接駁有線信號時較困難,或者在刪減頻道內容存在爭議,導致至今未能達成共識。究竟將來居民能夠收看的二、三十個免費頻道由政府或是有線選擇,這些問題需要討論,不排除涉及版權因素,拖慢落實時間。希望政府最起碼能夠保障居民收看大氣電波內免費電視頻道的權利。

涉公帑實報實銷

他指出,按照解決方案框架內容,議定由有線提供信號、政府支付相關行政費用。但直至有線專營屆滿之前,“信號源”仍然控制有線手上,等同有八個月時間由有線“壟斷”市場。基於涉及行政費用動用公帑,作為納稅人的居民有權監督,絕不能出現免費電視的“真空期”。

另外,行政費用將涉及接駁使用的器材、材料、工程人員薪酬等支出,政府必須清晰界定費用的計算準則,在方案執行前向公衆清楚公佈,列明詳細項目內容。值得關注的是,居民最擔心行政費用會出現“天文數字”,大家不希望今次合作最終因支出過高,受到審計部門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