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公天傾惦數 政府補貼千二萬

有線公天傾惦數 政府補貼千二萬

市民可收看電視頻道將大減七成

【本報訊】有線電視與十四間公天服務商簽署合作協議,由政府向有線支付近一千二百萬元,向公天提供四十條電視頻道。政府先一次性向有線電視付款三百八十萬元,其後每月付款九十八萬元,至明年四月二十日有線合約期滿。電信管理局局長陶永強表示是次協議可保障市民看電視的權利。日後澳門市民可收看的電視頻道只是現時的三分一。

雙方合作協議至明年四月

公天公司負責人楊家基表示,有線向公天提供的四十條電視頻道中有十個是重複頻道(例如同一電視台的數字頻道及模擬頻道),因此實際上只有三十個頻道,是現時的三分之一,減少最多的是台灣頻道,認為對市民日後收看電視的習慣有影響。楊家基強調公天並無出賣市民,因為頻道多少並非由公天決定。對於日後市民收看電視頻道收窄的問題,電信管理局局長陶永強表示,澳門過往接收電視是否一個正常的模式,市民必須理性的看待。法務局局長張永春回應指出,除了加密頻道非法解碼屬於違法外,部份的電視轉播亦涉及版權問題,例如部份內地電視台播放的節目,因版權關係只可以在內地播放,不能夠在本地轉播。

長遠電視傳播政策仍有待定

現時有線電視與公天公司,以及政府仍有訴訟進行中,公天公司負責人楊家基表示,與有線的訴訟仍然繼續,他又表示有線電視經營多年未有鋪設好網絡,質疑如果有線已經鋪設網絡供住戶使用,現時就不需要公天的網絡作出轉播,因此認為有線與公天簽署的合作協議屬於和解協議,但是有線在簽署協議後卻不撤銷對公天的訴訟,認為對公天不公平。但楊家基透露,在法務局及電信管理局的調停下,曾在會議中談及若果公天在判決中敗訴,有線將會放棄對公天索償。有線電視亦確認會放棄向公天服務商索取賠償,但現時未知會否撤銷要求政府的賠償。有線表示不滿政府是次提供的金額,並形容是“貼錢做”。

電信管理局表示,有線與公天的電視信號接駁工程將從八月八日起分區分時段展開,預計於八月十八日前完成。信號接駁期間或之後的一段短時間內,市民可能會遇到信號短暫中斷、頻道跳動或畫面不清的情況,電信管理局局長陶永強表示“影響一定會有”,但相信有線及公天會盡快作出所需的技術調整,減低對市民造成的不便。若市民認為在調整頻道時出現問題,亦可向電信管理局作出投訴。

有線電視與十四間公天公司簽署協議書,議定由有線提供電視信號,利用公天現有的服務作出轉播四十條電視頻道。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昨日會見了有線及各公天的代表。劉仕堯指出餘下仍有大量的技術工作,希望各方繼續秉承合作精神,在信號接駁過程中盡量減低對市民的不便。劉仕堯表示,有線和公天對政府提出的解決方案達成共識,在供應和傳播電視服務方面落實了中級法院裁決,解決方案只是政府行出的第一步,待方案落實後,政府會根據今次解決方案的經驗,以及之前對澳門未來電視服務的研究,制訂未來電視服務的長遠政策。劉仕堯表示會以開放市場,保障居民合法收看免費電視的權利作前提,以滿足市場需求和合法原則,制訂未來符合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長遠電視服務政策。

根據中級法院的裁判,公天公司接收並轉播電視信號的活動侵犯了有線電視的專營權,亦違反了規範無線電通信及設備的相關法令規定。公天公司必須在九月中停止轉播所有電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