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涉版權頻道盡快納入播放表

 【專訪】電視問題引發爭議愈演愈烈下,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昨接受傳媒訪問表示,政府正詳細研究現時未納入頻道表內的電視頻道有否版權問題,若不涉及版權,會盡快納入頻道表,對於澳廣視兩個頻道表,對於記者追問政府今次提出方案是否過於倉卒,有否檢討空間?劉仕堯解釋稱,中級法院要求政府九十天內提出解決方案,如果政府不盡快完成,拖得太遲,「出現的情況唔係話睇多少問題,而係睇唔到電視嘅問題。」  

對於今次電視問題引起社會爭議,劉仕堯昨日回應表示,為解決電視訊號傳送,落實中級法院的裁決,有線電視與公天公司簽署了合作協議,政府會繼續跟進,推動有線落實協議內容。他指,在落實協議方面是面對兩個問題,一是技術問題,政府將盡快完成相關接駁工作,並將過中衍生的影響減至最低,「不希望對居民日常生活造成影響。」  

至於第二個問題是市民關注的頻道數量,劉仕堯指出,最初政府推出一個頻道表,一些頻道沒有列入表中,那是基於這些頻道涉及版權問題,並不是其他問題。他表示,當局現時會將未列入頻道表內的頻道逐一分析,「尤其是市民較為關注的頻道,例如澳廣視兩個頻道等,會優先進行分析。相關分析已進入最後階段,政府會盡早向社會公佈。」  

他亦重申,政府關注電視版權問題,「因為(公天與有線)相關協議是由政府推動雙方達成,如果播放頻道涉及版權,會涉及到訴訟,更嚴重會涉及賠償,所以政府需要審慎處理。」他指當證實頻道不涉版權後,政府會盡快將該頻道納入播放表內。」此外,有關足球轉播問題,如果涉及版權,純粹是澳廣視的商業決定,政府在相關事情上沒有立場。  

另一方面,事件牽涉歷史因素,但政府一直不向公天發牌,當局亦表明即使明年四月有線專營合約到期後政府也不會向公天發出牌照,記者問及政府是基於怎樣考慮而作出這樣決定?劉仕堯並沒有正面回應,只是表示,因為法院已裁決公天活動是違法的,政府暫時要考慮是解決目前問題。而明年在解決了現在市民收看電視問題後,就會盡快研究解決未來電視訊號傳送方案,屆時會向社會介紹收費電視、免費電視等方案框架,歡迎市民提供意見。  

劉仕堯亦重申,站在政府立場,如果不涉版權問題的,是非常樂意將相關頻道納入頻道表內。但版權問題是非常複雜,「我想由我哋法律部門詳細去看過之後,再作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