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賜批評政府 處理公天手法成疑

【專訪】電視問題仍未得到有效解決,立法議員高天賜批評特區政府的處理方式和手法有很大問題,超出了法院要求只處理公天傳播信號的範圍,同時在沒有版權人提出投訴其版權受侵的情況下,當局卻擴大至版權層面而導致削減約三分二頻道,質疑電信管理局有濫用職權之嫌,且最大問題損害了市民自由取得新聞和資訊權利的核心利益。  

曾經擔任經濟局知識產權廳廳長的立法議員高天賜形容今次電視問題事件是一齣鬧劇,「是滑稽的事」。他指出,關鍵是當局處理上不合理地推展到版權層面,「在沒有版權人投訴其版權受損的情況下,特區政府自行決定削減了大約三分二頻道,(而政府)指出這些信號節目涉及違反版權,我覺得很奇怪」。他要求政府需向民作出清楚說明,為何沒有版權人投訴下,特區政府為何可以自行削減這些節目的頻道?  

他強調根據知識產權保護法例,對涉及版權行為是屬於半公罪,而按照法定程序,只有版權人認為其版權受侵向司法機關提出訴訟,由法院作出判決是否有侵權行為,然後政府根據法院判決作出行政上處理。「當局不應先作出決定,應先由法院作出裁決的。」但現在情況是公眾看不到這些被削減頻道的版權人向法院提出訴訟;另一方面,中級法院之前對公天問題的判決亦只是要求處理傳播信號的範圍,並沒有涉及版權層面事情。因此,他質疑電信管理局有濫用職權之嫌。  

他亦舉例,當局自行削減頻道,其中涉及英國BBC和日本NHK,「他們有否投訴侵了他們的版權?」同樣地,澳廣視沒有投訴侵權和非法播其信號的情況下兩個頻道之前被刪掉,「電信管理局需要交待這件事,否則涉及濫用職權的行為而需要問責。」高天賜還指出,他收到許多市民投訴,指接收不到BBC和NHK這兩個提供新聞和有關日本生活習慣及環保教育等節目。這是有損市民的知情權,包括自由取得新聞和資訊的權利,以及得到知識的認知,「我覺得非常遺憾的。這讓人覺得,你(政府)一方面話澳門是國際和旅遊城市,但另一方面封閉信息,形成非常負面形象給世界。」

 另一方面,對於政府今次處理擴展到版權層面,高天賜批評超出法院要求以及不符合訴訟的法定程序外,在行政處理上亦有欠缺,經濟局和海關兩個專責知識產權事項的廳級單位,同時在經濟局還設有版權處,但政府似乎忘記了這些專責單位的存在,迄今沒有看到他們發表任何意見。「我覺得很出奇,特區政府用法務局作支援有關法律意見,但應該恰當的是經濟局知識產權廳和海關。」高天賜亦質疑當局,為何不用盡法院所給的九十日期限「深入研究這很複雜問題」,而要這樣倉猝地只在三十五日後就即時作出決定。又指政府沒有危機觸覺,「這事會令到許多靠電視生活的長者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