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婦聯促恢復更多頻道

向政府遞交二萬五千市民簽名

街總婦聯促恢復更多頻道

【本報消息】街總及婦聯負責人昨日帶領十餘名會員到政府總部遞信,一併遞交兩會過去一星期在各區收集到的二萬五千份居民簽名,敦促政府責成有關公司盡快恢復更多免費電視頻道,同時盡快確立未來電視服務營運模式,以提供合理及優質的電視服務,及應加快推進三網融合建設,以保障居民接收資訊權和自由選擇權。

街總理事長吳小麗、婦聯理事長林婉妹昨日下午四時聯同十數名會員到特區政府總部遞交改善電視服務、維護居民接收資訊權意見書,同時遞交兩會本月三至十日在全澳各區舉行支持“還我資訊權”簽名行動收集到的二萬五千多個居民簽名。

公帑買單頻道反少

公天與有線的專營權問題最後由電信管理局介入處理,推出公天駁有線的短期解決方案,由政府向有線支付三百八十萬元起動費,其後每月支付九十八萬元維護費,至明年四月有線專營合約屆滿為止。街總及婦聯在意見書中指出,政府每月向有線支付九十八萬元,但居民收看的電視頻道卻大幅削減,以公帑購買服務,居民的資訊權利卻無法得到保障,政府亦沒有訂出專營合約期滿後的替代方案,引起社會強烈不滿。兩團體在收集簽名過程中收到不少居民意見,指他們主要依靠電視來接收社會資訊,以及了解國際和內地時事、財經等資訊,現電視頻道銳減,不僅影響他們接收資訊的權利,亦為生活帶來不便。

促訂未來服務模式

鑒於絕大多數居民不滿電視頻道大幅減少,且短期方案將於明年四月結束,街總和婦聯敦促政府責成有關公司盡快恢復更多免費電視頻道,並建議盡快確立未來電視資訊服務的營運模式,避免時間倉促或準備工作不足,令電視資訊市場開放最終因無人有條件參與而淪為“假競爭”。

加快推進三網融合

同時,鑑於目前十多家公天公司服務已全面停止直接提供服務,居民擔心將來收費會因獨家經營而大幅提升,建議政府承諾明年四月後向居民提供相對合理、優質電視服務,並制訂大多數居民可接受的收費標準,保障居民獲取資訊的權利不會因收費過高而受限制或損害。另也建議政府藉明年內地將全面實施三網融合,加快推進本澳三網融合建設,為未來市場競爭提供平台,確保居民的資訊權。

有參與遞信居民分別代表兒童、長者及青年發聲,要求恢復更多免費頻道,包括兒童卡通、粵曲、電視連續劇、中央電視台及國際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