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婦聯遞信冀保障市民看電視

【特訊】街坊總會及婦女聯合總會一行10多人昨日到政府總部遞信,並遞交2.5萬多個居民簽名,要求政府儘快恢復更多免費電視頻道供居民收看,以及加快推行三網融合。

街坊總會理事長吳小麗、婦聯理事長林婉妹一行10多人,於昨日下午四時到政府總部遞信,並遞交於9月3月至10日收集到二萬五千多個市民簽名,要求政府盡快恢復更多免費電視頻道供居民收看,以及加快推行三網融合。有遞信的居民反映,收看電視頻道減少,習慣看電視娛樂的市民受影響;亦有居民稱,現時難以透過不同電視頻道獲得更多資訊。

吳小麗表示,為解決公天問題,政府推出了短期方案,包括每月支付98萬元予有線電視,然而居民收看的電視頻道卻被大幅削減。在政府支付公帑購買服務的情況下,居民的相應服務和資訊權利卻無法得到保障,又沒有訂出專營合約期滿後之替代方案,更引起社會的強烈不滿。她認為政府應責成有關公司儘快恢復更多的免費頻道供居民收看;儘快確立未來的電視資訊服務的營運模式,避免因時間倉促或準備工作不足,令電視資訊市場開放最終因無人有條件參與,而淪為「假競爭」。

吳小麗表示,鑑於目前十多間公天公司服務已被政府以非法營運的理由而全面停止直接提供服務,居民擔心將來的收費將會因獨家經營而大幅提升,建議政府應承諾2014年4月後提供相對合理、優質的電視資訊服務供居民享用和選擇,並制訂收費標準,以保障居民不會因收費過高而令獲取資訊的權利受到限制或損害。她又指,2014年中國將全面實施三網融合,但澳門仍未有長遠規劃及準備方案構思,建議政府藉此機會加快推進三網融合的建設,為未來的市場競爭提供平台,避免出現市場雖已開放但又無人有條件參與競爭的局面,以保障居民資訊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