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經驗 順利過渡

汲取經驗 順利過渡

中級法院裁決勒令終止公天的非法轉播電視訊號活動,促成公天與有線簽署合作協議,最終由政府出資“埋單”,向有線購買設備及服務,把免費及無版權爭議的電視訊號,透過公天的“過街天線”網絡傳送至全澳各區住宅。經過十多天的訊號接駁工程,至今仍不時有居民反映電視訊號不穩,甚至出現“雪花”。部分居民無法正常收看電視節目,電信局早前回應指會持續監察訊號的穩定性,並督促公天及有線優化。

畢竟“過街天線”的部分線路已沿用二、三十年,網絡規模龐大,其結構錯縱複雜,單憑改變訊號的接駁源頭,未必可完全解決所有問題,或需要更多時間調整訊號。若居民受影響情況不長,各方宜予適當體諒,電信局做好監管工作卻責無旁貸。

澳門逐步邁向國際旅遊城市,市面基本已是廿四小時不停運作。電視服務作為公用事業其中一環,如果電視訊號於夜間中斷或不穩,難免影響居民及旅客。況且在颱風季節,透過本地電視台接收天氣及交通資訊是其中一個主要途徑,訊息隨時改變公衆出行、上班及返學的決定。

由於目前包括公天在內的所有電視訊號均由有線獨市提供,有線擔當的角色可謂舉足輕重。若訊號接收中斷,後果可能不堪設想。電信局宜要求有線盡早制訂應急後備方案,以防萬一。

有線的《收費電視特許合同》將於明年四月到期,政府已明言電視服務將依循開放競爭的政策來規劃,重塑符合澳門實際情況的電視服務市場。坊間普遍關注政府何時發出新的電視牌照及牌照相關條款。

有本地公用事業關注團體已提出,今次電視訊號接駁工程中,有線協助將部分數碼廣播轉為模擬訊號,再向公天傳送,轉化過程可能受到干擾,導致電視畫質非想像中好。由於兩三年後將可能沒有模擬訊號廣播,認為政府在下一階段發牌時多加思考,居民如何適應新的廣播模式,並需要汲取“全民3G”一拖再拖的慘痛教訓,於競投牌照規則內訂明,要求新營運商協助居民過渡至數碼廣播。

同時,公天解決方案亦衍生出頻道表問題,政府一度禁止向公天轉播澳廣視兩頻道,電信局指首先要釐清兩個頻道的版權,事件曾引來社會極大迴響,坊間更認為頻道表協商透明度不足。

明年電視市場將開放,只要政府保持開放、中立的態度來制訂投牌規則,最好由新營運商與頻道版權人自行協商頻道的去留,無需過分干預,以免影響市場發展。

春 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