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主導非商業免費電視服務

政府擬主導非商業免費電視服務

【本報訊】有線電視專營合同將於明年4月屆滿,社會均高度關注本澳未來電視服務何去何從。電信管理局局長陶永強昨表示,局方已委託學術機構對本澳未來電視服務市場的定位和規劃進行研究,根據實際情況訂定未來澳門電視服務市場的發展。局方並擬將免費基本電視頻道訂為非商業模式,在政府主導下提供服務;收費電視則透過政府發牌經營,但發牌的法律訂定等程序需時,明年4月後是否有新的收費電視經營者,現時言之尚早。

陶永強昨接受訪問時重申:現時有線電視和公共天線公司的合作模式,是為了遵守中級法院的裁決而推出的短期解決方案,根據過去一段時間運作,局方認為明年4月有線電視的專營合約到期後,現有模式需要作出改變。對於未來電視服務市場的定位和規劃,局方已委託學術機構進行研究,並要求該機構廣泛收集社會各階層意見,根據實際情況訂定未來澳門電視服務市場的發展。

收費電視透過政府發牌經營

他說,免費電視方面,因不是圖利的服務,不會從發牌模式去做,局方擬將免費基本電視頻道訂為非商業模式,並在政府主導下提供服務;而作為商業模式運作的收費電視,明年4月後循市場開放模式發展,新的營運商需透過政府發牌經營。

傳媒再三追問明年4月有線合同屆滿後,局方能否趕及發出新的牌照?陶永強重申「又要做法規,又要收集市場意見,又要發牌程序,都係需要一啲時間」,局方會盡快實現,但能否保證屆時市場出現新的經營者,現在來說言之尚早,因政府不能倉卒為開放而開放,此舉並沒有任何好處。

陶永強又稱,現時有線電視正在向市民提供服務,總不可能明年4月合約屆滿後一下子終止有線所有服務,有關做法亦不合理,待明年有線的合同屆滿後,局方會在整個電視規劃中作出考量,並會考慮以任何形式維持有線對市民的服務。

有線約滿後料繼續服務市民

對於早前澳門電訊「放風」有意發展電視業務,陶永強稱,對於任何公司表達對發展電視、電訊服務的意願和興趣,局方絕對歡迎,相信任何公司會根據政府訂出的發牌標準和市場規定,再作出自身的定位,

另外,被問及未來可收看電視頻道的數量是否與現時相若?陶永強指出:現行合作協議中頻道的訂定,由政府與有線共同協商,局方與有線正與幾條頻道的版權持有人商討,待釐清版權問題後,會盡快將可播放的頻道放入播放清單,但有關工作有一定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