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局擬區分電視服務模式

有線專營合約雖於明年四月屆滿,但政府不會即時終止其服務。

電信局擬區分電視服務模式

基本頻道由政府主導不發牌

澳門有線的《收費電視地面服務專營合約》將於明年四月二十一日到期,政府計劃重塑符合本澳實際情況的電視服務市場,已委託學術機構研究,將廣泛深入收集社會各階層意見。電信管理局長陶永強指出,為遵守中級法院裁決而制訂的短期解決方案,公天與有線的合作協議將於明年四月到期,局方計劃日後將免費基本電視頻道以“非商業模式”及政府主導下提供服務;收費電視則以“商業模式”運作,明年四月遵循市場開放方向發展,但需由政府發牌經營。

委機構收集意見

陶永強表示,早前已邀請學術機構展開研究工作,對未來電視服務市場的定位及規劃,廣泛收集社會各界意見,加上政府的政策配合,再按照研究結果及實際情況,訂定出未來電視市場的發展方向。

倉卒開放冇好處

他指出,明年四月提供的基本電視服務模式將有改變,至於其他收費電視服務是否可以同時引入,要視乎整體規劃的情況,並認為任何市場開放,必須有法律作為基礎,招標程序亦需要時間,不能倉卒為開放而開放,要考慮實際情況,否則對市場發展並無任何好處。另外,要保證四月收費電視市場能有新經營者加入,目前是言之尚早。

至於將來免費基本電視頻道的數目,陶永強表示,基本電視頻道主要作為補充性質,並非作為滿足全民對電視服務需要的發展方向。日後將從對整個電視市場規劃重新訂定,對持份者在規劃上的功能及作用等作出規限。

另外,由於基本電視頻道是以“非商業模式”及政府主導下來提供,局方不計劃對此發出牌照,皆因從免費商業的運作上,並不是圖利的服務。當中,政府充當的角色,將在市場規劃時再行訂定。

歡迎CTM分杯羹

澳門電訊早前“放風”表示有意加入電視業務,若政府明年四月後仍未展開發牌程序,會否削弱新經營者加入市場的競爭力?陶永強認為,任何市場開放都必須經過研究,需要有一定法規支持,加上收集社會各階層對電視服務的意見,再訂定未來電視服務的發展規劃。相信任何公司均要視乎發牌標準及市場規劃情況再作部署,至於有公司有意加入市場,電信局表示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