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機制做大電視服務市場

競爭機制做大電視服務市場

有線專營合約將於明年四月廿一日到期,糾纏十多年的公天問題有望全面解決,並為本澳“三網融合”的發展創造契機。早前政府指計劃重塑符合本澳實際情況的電視服務市場,擬區分為“免費”及“收費”兩種模式。將來的免費電視頻道以非商業模式及政府主導提供服務;明年四月收費電視服務遵循市場開放方向發展,經政府發牌的商業模式運作。此舉為推動“三網融合”鋪路,掃除法律上的障礙。

今年六月,中級法院判決要求電信局九十天內確保有線專營權不受侵犯,並勒令終止公天的非法轉播電視訊號行為;其後,經政府跨部門小組協調,有線與公天同意簽署合作協議,議定由有線向公天提供電視訊號,直至專營合約屆滿。期間由政府“埋單”支付首期啟動費及分期維護費千多萬元。合約到期後,政府是否仍要“撳荷包畀錢”,以及有線會否獲得續牌,成關注焦點。

距離專營到期尚有半年,政府仍與有線進行中期合同檢討工作。坊間普遍相信,考慮到維持電視服務的延續性,減少影響居民的前提下,政府給予有線續牌機會較大。另外,按照合同規定,“特許資產”於到期後將撥歸政府所有,若獲續牌,估計較大可能繼續由有線負責管理。情況有如固網市場開放後,地下管道等由原有營運商經營管理。

明年四月電視服務將朝向市場開放方向發展,不難想像有新的參與者投入市場。且早前澳門電訊已表明有意向居民提供電視服務。相信只要透過有效的市場競爭機制,電視服務的市場大餅將越做越大。

“三網融合”是未來電訊業發展的必然趨勢,即以固網專線為載體的匯流技術,將互聯網、電視及電話訊號傳送至各家各戶,這也是澳門特區政府的施政目標之一。但若政府僅為有線續約電視服務牌照,同時容許固網營運商推出“三網融合”服務,有線若只能提供單一電視服務,其市場競爭力將被大幅降低,無疑是處於不公平的競爭環境下經營。

政府原先計劃向市場增發兩張固網牌照,但最終只有一家新營運商競投。其實政府與有線進行中期合同檢討之際,可考慮與有線磋商,研究日後參與“三網融合”業務的可行性。有線在澳服務社會多年,擁有良好的技術及人才優勢,尤其公司已經擁有覆蓋全澳九成以上的地下管道及線網,理應有足夠條件提供“三網融合”服務。

春 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