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收集電視服務意見

澳大收集電視服務意見

政府委託研究未來發展方向

澳大收集電視服務意見

【本報消息】電信管理局早前委託澳門大學科技學院副院長譚錦榮組織學術團隊,從多方面研究澳門未來電視服務,分兩階段向政府提交報告。學術團隊昨舉行“澳門電視服務研究工作坊”,與公衆、業界及傳媒互動交流,聽取各界意見。

會上,譚錦榮指出,今次研究是協助電信局清晰界定“基本電視”及“收費電視”,明確相關持份者的市場定位,廣泛收集民意,供政府未來訂定相關技術配套及發牌機制等作參考,進一步理順並確立本澳未來電視市場的秩序及相關規範,以便更好地回應居民需求。

工作坊昨日下午四時半假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演講廳舉行,由譚錦榮、澳大法律學院助理教授邱庭彪、科技學院助理教授朱俊達主持,作為委託方的電信局並無派員出席。

主要研究三方面

譚錦榮介紹指,今次研究將分為技術、法律法規、市場制度及民意三個部分。研究目標包括:一、研究相關“電視傳播技術”及“服務方式”,對特別適用於本澳地理環境、技術條件的可行方案進行調研。為將來澳門政府訂立有關電視市場的技術和服務發展方向和機制提供支持。

二、對世界各地的電視市場制度作出分析,收集市場多元及居民需求的意見。歸納及整理以作為澳門電視市場制度的參考藍本。

三、討論分析澳門現行的電視服務、電信傳播的法律規範以及不同相關單位的組織法及其構成,結合澳門的社會環境和實際需求,提出優化建議。

一月交中期報告

譚錦榮表示,今次研究將以“全方位”收集各界意見,包括透過訪問業界、電話調查及交流工作坊等,然後進行全面分析,歡迎居民及業界等以電郵及傳真提交建議。團隊將分兩階段完成研究,第一階段將於明年一月提交項目中期報告,闡述電視服務轉型的可行方案,包括提供基本電視頻道的新模式等;第二階段將在明年九月提交的項目報告中詳述電視服務長遠發展的最終建議方案。

坊間批評電信局未有做好相關宣傳工作,導致大部分居民未有知悉“澳門電視服務研究”正進行諮詢,且諮詢期將於十二月六日結束,電信局亦無提供建議考慮及基本分析,如何讓公衆提供意見?

譚錦榮表示,理解電視服務是居民關心的議題,團隊將會透過不同的途徑讓居民參與及提交意見,考慮若符合整體的數據分析,不排除會延長諮詢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