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思中分為開放、基本、收費三類 政府將主導電視市場

【專訪】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昨日表示,政府未來會主導收費電視和免費電視,收費電視只視為市場的補充。

 立法議員黃潔貞、陳美儀、施家倫等昨日於辯論運輸工務領域施政上,關注明年四月有線電視專營合同到期後政府的取向,如何保障市民收看電視的權益;及固網管道的歸屬情況。

 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表示,會藉著有線電視專營合同四月屆滿的契機,重新整合本澳電視服務模式。他強調,政府未來會主導收費電視和免費電視,收費電視只視為市場的補充。劉仕堯表示,雖未必能一步到位,但政府會優先照顧本地居民收看電視的習慣和處理版權問題。

 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資料則指出,政府初步構思未來的電視服務分為三類,分別為開放電視、基本電視和收費電視。基本電視將進一步確保市民收看電視頻道的權利,電視信號源將由政府指定的第三方提供,並由政府負責傳送至公天網絡的信號接駁點,公天服務商將繼續負責樓宇內網絡線纜的管理和維護。

 當局正委託澳門大學研究本澳電視服務,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指出,收費電視服務將參考研究的最終報告,明年內公佈相關具體計劃。

 另外,特區政府在仲裁中被判因長期不履行有線專營合同,需向有線賠償二億元。中級法院駁回政府上訴,維持行政法院拒絕審理仲裁決定。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澄清,中院的判決只是認為政府應由檢察院代表,尋求推翻賠償有線二億元的仲裁。政府會按中院裁決,由檢察院代表賠償案的續後跟進。「不是賠錢問題」。

 現時本澳電訊固網市場已開放,亦已有多一家固網公司準備鋪設一個新的固網網絡,如何協助新公司鋪網可能牽涉使用故有服務商的財產問題。劉仕堯表示,澳門電訊原管網已歸屬澳門,澳門電訊只作為管理,當局會分析研究,將多餘空間提供給其他網絡服務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