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仕堯稱有線電視四月約滿後不再提供公天傳送電視頻道 將由非牟利機構傳送頻道

【專訪】社會焦點的看電視問題,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明確表示,有線電視在四月約滿後,不再提供有關公天傳送頻道到用戶的服務,即四月一日後將改由非牟利機構代替政府傳送基本電視頻道予用戶。但有議員提出何謂「非牟利」的標準。

宋碧琪議員就有線電視合同將屆滿的相關收看電視問題,提出口頭質詢。

劉仕堯明確稱,今年四月一日有線合約到期後,不再提供有關公天傳送頻道到用戶的服,政府將會委托第三方,非牟利機構代表政府傳送基本頻道予用戶。

高天賜及陳亦立等議員提出非牟利標準。陳亦立表示,政府提出有關非牟利如何界定標準,非牟利是否不用賺錢,不用出人工等。他希望政府能按實際情況做事,提供者和市民用戶之間要取得平衡,並且要依法、公平、公正及透明等。

劉仕堯又表示,在處理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與公天服務商的問題上,特區政府一直關注市民對收看不再電視頻道的需求,考慮到頻道傳送涉及複雜的法律及版權問題,且須確保市民在收看電視方面不受太大影響,故特區政府以優先處理市民長時期慣常收看、且已釐清版權的開放電視頻道為主。其後,特區政府積極作出分析及研究,在不違反版權及中級法院裁判的前提下,尋求增加更多開放電視頻道的可能性,進一步保障市民收看開放電視頻道的權利。對於今年四月屆滿的《收費電視地面服務特許合同》的續期檢討,特區政府高度重視,並已開展相關的程序。在檢討特許合同的問題上,特區政府持開放及審慎的態度,並本著全面開放電視服務市場的原則及維護市民利益為依歸,確保市民大眾享受穩定及持續的電視服務。

隨著特區政府逐步落實電視服務市場全面開放的政策目標,為引入更多經營者創造條件,電視服務將逐步形成有效的競爭機制。另一方面,特區政府為進一步理順電視市場的運作,將加強對經營相關活動、電視網絡的鋪設,以及服務覆蓋範圍等進行規範,以提升本澳電視服務的水平。

關於開放更多頻道的問題,電信辦方面已表示,當中涉及版權,知識產權以及本澳要遵守國際公約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