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主導基本頻道 保障居民看電視權

政府主導基本頻道 保障居民看電視權

【特訊】立法會昨日繼續召開口頭質詢會議,多名議員關注市民收看電視頻道減少的問題,列席會議的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表示,因歷史和技術問題,市民沒法從大氣接收電視頻道,政府才主導未來電視基本頻道,希望保障居民收看電視頻道的權益,強調政府主導不代表要限制市民可收看的頻道,並重申政府界定基本頻道會以保障居民收看電視的基本權利,及儘量照顧居民的收看電視習慣為總原則。

議員麥瑞權在口頭質詢中指,公天與有線的爭議紛擾多年,早前在政府促成下,雙方達成協議,但市民可收看電視頻道明顯減少,當局早前表示正研究未來電視服務市場的規劃及部署,及諮詢社會意見,請問當局何時完成諮詢方案?市民收看電視頻道的問題何時解決?另外,議員區錦新在口頭質詢中指,現時有線專營權至四月屆滿,政府為此有何具體的準備工作?按合約規定,有線的整體設備都由政府接收,行政當局有何使用該套設備的計劃?

委託澳大研電視服務方向

劉仕堯回應時表示,因應《收費電視地面服務特許合同》將於今年4月屆滿,特區政府已開展相關續期工作,並朝著全面開放電視服務市場的目標作出處理。為更好對本澳未來的電視服務作出規劃,政府已邀請澳門大學組成跨學術領域的研究團隊對本澳的電視服務進行整體檢視和分析,從技術方案、政府監管、法律規範、電視市場制度等方面進行科學研究,並會廣泛地收集社會的意見。研究將分兩階段完成,第一階段將於今個月提交中期報告,闡述電視服務轉型的可行方案,4月提供基本電視頻道的可行模式等;第二階段將在9月完成的項目最終報告中詳述電視服務長遠發展的建議方案,從而為政府在制訂本澳未來電視發展策略方面提供參考。

他表示,電視服務市場全面開放後,政府將透過發牌機制引入新的電視服務營運商,日後其所提供的頻道數目亦由市場決定。考慮到市民對收看不同頻道的需求,政府亦希望透過電視服務市場的專項研究,為日後提供電視頻道數目提供參考;另一方面,政府將因應有關專項研究結果,制定規範電視服務市場有效運作的相關法規,訂定符合市民期望的電視服務政策。

政府主導並非限制市民收看

有議員認為,政府在處理公天問題上後知後覺,而且政府花錢,但市民可收看電視頻道仍減少,政府的解決方案不單賠錢挨駡,還將遺禍深遠。劉仕堯回應指,政府並非後知後覺,因要等待中級法院的清晰裁決後,才可定出未來方向。他稱,因歷史和技術問題,市民沒法從大氣接收電視頻道,政府才主導未來電視基本頻道,希望保障居民收看電視頻道的權益,他強調政府主導不代表要限制市民可收看的頻道,無論限制可收看的電視頻道,抑或無限量提供電視頻道都不是政府的目的,他重申政府界定基本頻道會以保障居民收看電視的基本權利,及儘量照顧居民的收看電視習慣為總原則。

有議員指,政府委託澳大研究電視服務欠諮詢,不能反映社會意見。劉仕堯表示,電視服務研究一直有聽取社會各方意見,作為未來政策方向。

政府付費保市民收看電視

有議員關注政府利用公天網絡轉播的支出,列席會議的電信管理局代局長許志樑解釋,政府支付有線的費用是包括儀器、網絡接駁工程及每月維護網絡訊號的費用。許志樑指出,單靠市場力量沒法以10至30多元便收看60至70個電視頻道,故政府需支付一定費用,保障市民收看電視的權利,未來基本電視頻道的理念也如此。

利用公天網絡轉播非長期方式

有議員問及有線的設備歸屬,劉仕堯稱,現時合約仍未屆滿,但正在點算設備,並指點算與續期是兩回事。劉仕堯稱,有線專營合約4月屆滿後,電視頻道會由非牟利機構接收,過渡期間會維持由公天公司負責傳送,這種模式只是暫時性,公天網絡的使用並非長期持續的方式,長遠解決方法需待澳大有關的研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