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主導保居民睇電視權 劉司謂澳人難接收大氣電波照顧接收習慣非有某些目的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透露,未來電視基本頻道將由政府主導,社會憂慮市民收看電視的資訊自由會因此受到限制,劉仕堯昨強調,政府主導不代表政府要對市民收看電視頻道作出限制,因技術問題,如果政府不主導,澳門市民根本不能好像鄰近地區般自行接收大氣電波中的自由頻道,為照顧居民收看電視的基本權利和居民的收看習慣,政府才會做主導,「唔係政府為咗一啲目的而去做主導。」

立法會昨繼續舉行口頭質詢會議,討論由議員提出的餘下5個口頭質詢。議員麥瑞權質問何時可以解決市民收看電視的問題,他稱,目前市民認為「睇電視」權利被嚴重剝奪,政府會否在新營運合同中,清晰要求接受多少個電視台,以及市民需要的節目不會再隨時被無理刪減?

強調非限制市民收看電視頻道

另外,也有議員批評公天問題存在10多年,但政府後知後覺,遲遲未出手解決問題,未來基本頻道由政府主導,令人想起巴士服務同樣由政府主導,但最終造成澳門居民利益受損,勸政府收手;也有議員認為,澳門市民收看電視問題演變成今日局面,應有官員被問責。

列席會議的劉仕堯強調,在解決電視服務問題上,政府並非後知後覺,很多事都要待中級法院有判決,清晰問題所在後,政府才可以展開有關跟進工作,當局一直有積極研究、分析,在訂定解決方向,將電視頻道分類後,決定收費電視由收費營運商負責、基本頻道則交由非牟利機構或公司提供服務。

劉仕堯表示,聽到社會意見擔心未來基本頻道由政府主導會出問題,他重申,政府主導並不代表政府要對市民收看電視頻道作出限制,如果這樣的解釋會非常危險,並非政府想做主導,而是收看電視問題是歷史的問題,最主要成因是當中存在技術問題,例如澳門地小人多,路窄樓高,鄰近地區由市民自由接收大氣電波的方式並不適用於澳門,澳門市民很難接收到自由頻道和大氣電波,如果政府不理,根本無人可以做得到,屆時可能更會產生問題。為了照顧居民能夠收看電視頻道的基本權利,政府才會做主導,「唔係政府為咗某一啲目的而去做主導。」

澳大將闡述電視服務轉型方案

他又指出:政府決定將基本頻道交由非牟利機構傳送,目的是為避免出現現時由1間專營公司包攬相關服務。至於日後市民可以收看到的基本電視頻道數目,他說暫時答不到,但政府界定基本頻道的總原則會照顧居民收看電視的基本權利,及照顧居民的收看習慣。

他透露,澳大正就澳門電視服務進行研究分析,並於本月內提交中期報告,內容闡述電視服務轉型的可行方案,包括今年4月提供基本電視頻道的可行性模式,下一階段將在今年9月完成的項目最終報告中,詳述電視服務長遠發展的建議方案,有關報告的內容及社會意見,將為政府制訂本澳電視傳送服務市場的發展策略提供參考。

對於多位議員質疑政府向有線電視付了錢,但市民可收看的電視頻道卻減少,電信管理局代局長許志樑解釋稱,政府支付有線的費用包括儀器、網絡接駁工程及每月維護網絡訊號的費用。他指出:單靠市場力量沒法以10至30多元收看60至70個電視頻道,故政府需支付一定費用,保障市民收看電視的權利,未來基本電視頻道的理念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