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渡期續用公天傳送基本頻道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回應議員口頭質詢時稱,因應《收費電視地面服務特許合同》今年4月屆滿,特區政府已開展相關續期工作。議員吳國昌質疑政府所指的「續期工作」是否決定同有線續期?劉仕堯未有正面回應,他只稱在過渡期內政府會繼續用公天網絡傳送基本頻道,直至由非牟利機構合法接收訊號。

議員區錦新口頭質詢當局,公天正是有線以專營身分控制電視訊號閹割市民收看權的最大障礙,而專營權將要結束,有線理論上不再具專營權,但倘若政府根本不發牌或以種種技術理由拖延發牌,不容競爭對手入場,則有線就會變成無專營之名,行專營之實。

為此,他促請政府交代在消失的近百個電視頻道中,政府到底向多少個電視頻道的版權擁有者申請過電視播放權?回應又如何?政府又為有線專營的結束做過甚麼準備工作?政府如何使用即將接收的有線整套設備?

劉仕堯回應稱,因應《收費電視地面服務特許合同》於今年4月屆滿,特區政府已開展相關續期工作,並朝着全面開放電視服務市場的目標作出處理。為更好對本澳未來電視服務作出規劃,政府已邀請澳門大學組成跨學術領域的研究團隊對本澳的電視服務進行整體檢視和分析,從技術方案、政府監管、法律規範、電視市場制度等方面進行科學研究,並會廣泛收集社會意見。

有線續期與否都點算設備

研究將分兩階段完成,第一階段於本月提交中期報告,闡述電視服務轉型的可行方案,4月提供基本電視頻道的可行模式等;第二階段將在9月完成的項目最終報告中,詳述電視服務長遠發展的建議方案,從而為政府在制訂本澳電視發展策略提供參考。

吳國昌質疑,政府所指的「續期工作」是否決定同有線續期?政府是否不收回有關設備?劉仕堯沒有回應對「續期工作」的疑問,他只稱,合約將於4月到期,政府屆時將分為收費頻道及基本頻道,前者將由負責收費頻道的機構傳送,後者將妥託非以營利為目的的機構或公司接收,暫時全澳門只可用公天網絡傳送,所以在過渡期內政府會繼續用公天網絡傳送,並由非牟利機構合法接訊號,這種模式只是暫時性,公天網絡的使用並非長期持續,長遠解決方法需待澳大有關研究報告出台;設備方面,他強調不論續不續期都會點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