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仕堯:首要照顧收看習慣---非要限制可收看頻道

【今日澳門訊】立法會昨日第二日舉行口頭質詢會議,議員質詢有關公天問題時,列席會議的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表示,政府已委託澳門大學對電視服務市場進行全面檢討及分析,為政府制訂本澳未來電視發展策略方面提供參考。他強調有線專營合約4月屆滿後,電視頻道會由非牟利機構接收,過渡期間會維持由公天公司負責傳送,這種模式只是暫時性,公天網絡的使用並非長期持續的方式,長遠解決方法須待澳大有關的研究報告。

劉仕堯指,考慮到所有的電視頻道,包括未經加密的電視頻道,在未經相關版權持有人同意及授權下進行轉播,均會引起版權爭議,故政府就今年8月6日有線與公天達成合作協議後,對頻道傳送的處理必須審慎。政府關注市民對增加頻道的訴求,但電視頻道版權問題需時釐清。政府將透過適當的途徑和方法,在不違反版權及中級法院裁判的前提下,爭取增加更多的基本電視頻道,以確保居民收看開放電視頻道的權利不受影響。

在電視頻道的傳送方面,電信管理局與有線及公天各方保持溝通,一方面派出技術人員對電視信號的傳送之正常運作進行密切跟進,以確保電視信號的穩定性,另一方面要求有線和公天及時回應市民就技術協助提出的需求。電信管理局將持續對電視信號的傳送進行監察,並因應實際情況要求各相關公司進一步優化設備,以減低電視信號傳送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

非要限制可收看頻道

就多名議員在會議中質疑政府花錢,但市民可收看電視頻道仍減少。亦有議員認為,政府委託澳大研究電視服務欠諮詢,不能反映社會意見。列席會議的電信管理局代局長許志樑表示,政府支付有線的費用是包括儀器、網絡接駁工程及每月維護網絡訊號的費用。他稱單靠市場力量是沒法以十至三十多元便收看60至70個電視頻道,故政府須支付一定費用,保障市民收看電視的權利,未來基本電視頻道的理念也如此。

同時劉仕堯強調,政府主導未來電視基本頻道,不代表政府限制市民可收看的頻道。他表示,政府亦不願主導頻道,但因歷史和技術問題,市民沒法從大氣接收電視頻道,政府若不理會,又會演化成另一問題。他重申,政府主導的原則是要照顧居民收看電視的基本權利和居民的收看習慣,同時政府對電視問題亦非後知後覺,因要等待中級法院的清晰裁決後,才可定出未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