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環境推三網融合

完善環境推三網融合

政府決定以“非專營”方式與澳門有線續約五年,同時成立全資公司,並與各家公天簽訂協議。公天同意將原有用作傳送電視的“過街天線”網絡設施,無償贈與全資公司,作為全資公司網絡設施的一部分。此舉無疑為澳門推動“三網融合”服務創造有利條件,掃除專營權對市場發展的制約,釐清免費及收費電視服務的方向。

四月廿二日起,全資公司將透過原有公天網絡向居民提供“基本頻道”電視訊號,且新建樓宇將透過固網營運商的頻寬傳送“基本頻道”至樓宇的接入點。電信局強調有信心現時政府“頻道列表”內的四十九條加上有線“CH1”及“CH2”的頻道數量及序號不變,希望做到電視訊號轉接“平穩過渡”。

今次電視訊號轉接過程基本是“零改變”,居民當然不會感覺到任何影響。訊號源的提供者,僅由澳門有線改為全資公司,繼續沿用去年八月有線與十四家公天簽署的短期方案的模式運作。將“基本頻道”訊號傳送至現時公天的卅四個接入點,再透過“過街天線”網絡傳送訊號給居民。居民只需向公天繳交網絡維修費用,做法被坊間認為是“緩兵之計”。

要改變現行的運作模式,需有賴固網牌照規定。條文已要求固網商需要向政府提供免費150Mbps及收取成本價格300Mbps的寬頻,作為傳送電信局所指定的電視頻道訊號至樓宇的電信設施接入點。四月廿二日後,固網商理應可開展相關訊號接駁工程,協助局方傳送“基本頻道”訊號,但全面開展似乎仍有操作困難。

首先,新固網商仍在鋪設地下管網,四月份才開始“穿線”,年底前全澳覆蓋逾三成,難以短期內將光纖線路接駁全澳各家各戶。其次,舊有固網商已表明年底有望達到“光纖入戶”全覆蓋,電信局指居民會擔心舊有固網商先行提供服務,將享有市場優勢,日後不利其他新營運商加入電視服務市場。考慮上述因素,相信地下管網覆蓋完善前,只能維持現狀不變。

此外,目前有線的地下管網覆蓋率,全澳只有一成,續約條款特別要求公司在一七年底前把覆蓋率增至六成,並須在當天前把以往採用的過街天線“地下化”。但有線覆蓋率包括使用過街天線現時已達全澳九成以上,若一七年底前整個舊有網絡來不及全面“地下化”,屆時會否有三成覆蓋用戶受影響?

推動“三網融合”發展,不單要考慮法律套配及市場環境,更重要是解決地下管網鋪設及覆蓋的問題。

春 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