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市場應具法規支撐 三網融合仍要保留公天 學者籲立法規範電視服務

【本報訊】澳廣視時事節目《澳門論壇》昨探討電視服務,論壇與會嘉賓和市民促請政府訂立與澳門電視服務的相關法規。與會嘉賓、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助理教授林玉鳳指出:澳門政府由過去不論是與有線簽署專營合約,或是至現時與有線簽署非專營合約,均欠缺有線電視法律予以支撐;其他如衛星電視要遵守的法律基本上從缺,她促請政府針對澳門電視服務管理訂立相關法規。 林玉鳳表示,「澳門電視市場好多法規都冇」,她舉例說,澳門政府由過去不論是與有線簽署專營合約,或是至現時與有線簽署非專營合約,均欠缺有線電視法律去支撐;其他衛星電視及有線電視要遵守的法律基本上從缺,只是根據專營合約而存在。她明確指出,將來電視開放市場需要有相關法規,政府要趁現在設立全資公司時「偷時間」去針對澳門電視服務管理訂立相關法規,包括界定公共天線合法的傳輸範圍。她強調,將來即使有三網融合,為保障居民多元接收,都應保留公天。 有與會市民促請政府訂立電視廣播事業相關法規,「如果我哋呢個廣播事業嘅法例都仲未能設立嘅話,咁將來出現嘅混亂局面呢,大家都可以預想得到!」他質疑本澳回歸10多年為何缺少有關法律,政府如何管理好電視服務?另一位與會市民亦批評澳門電視監管法例存在空白,促請政府立法監管。 本地廣播電視須納必載頻道 林玉鳳批評,過去有線電視頻道並沒有包括澳廣視,是當年批出專營權的巨大缺失,現時在非專營合約已解決;但她稱,所有地方的有線電視法律規定本地廣播電視一定要在「必載頻道」中,保證公眾知眾權,將來電視市場開放亦要將本地廣播電視納入「必載頻道」。 根據澳門大學對澳門居民日常收看電視習慣的調查發現,對比政府提供的基本電視頻道,收視超過5%的只有25條,收視超過1%的有33條,政府提供的基本電視頻道已覆蓋絕大部分,而其他原來沒有納入基本電視頻道的收視只有不足1%,至於現時只有1條收視超過5%而沒有納入基本電視頻道的是南方衛視,南方衛視在澳門有14.7%的收視率。 林玉鳳稱,因南方衛視在香港收費電視中播放,加上南方衛視即使在新聞節目亦會有廣告,與香港電視廣告法有抵觸,但她稱,不知本澳是否因同樣原因而不將南方衛視納入基本電視頻道。

論壇促開放電視市場公平競爭 【本報訊】有線電視專營合約今日屆滿,本澳電視服務專營時代結束。澳廣視時事節目《澳門論壇》昨檢討電視服務,與會嘉賓認為固有的營運商在市場開放佔絕對優勢,論壇與會嘉賓、公用事業關注協會理事長鄭仲輝稱,由於起跑線不一樣,政府要創設公平競爭的條件,勿因不公平而令投資者卻步不願進入市場,令市民成為最終受害者。   電腦學會副會長鄭仲輝、張志成、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助理教授林玉鳳及科技大學資訊科技學院副教授李建慶擔任《澳門論壇》主講嘉賓。鄭仲輝稱,「點樣做成唔平等嘅起步線做成平等嘅競爭呢?呢個政府要認真細心考慮呢方面嘅問題」,他認為關鍵是規則問題,首要反對壟斷,如一幢大廈不可只允許1家公司准入,他指出現時石油氣亦有同樣問題,但因涉私人業權,他促請政府做好把關,令後來者放心投資,勿因不公平而令投資者卻步不願進入市場,令市民成為最終受害者。   電視服務回歸市場 免費頻道多元   他續稱,要創設公平競爭的方式,令收費電視更合理地發展。他又談及收費電視在收費限制的問題,社會上一直以「自由市場」作幌子,令用戶「任由宰割」。   林玉鳳認為固有的營運商在市場開放佔絕對優勢,她建議政府在制度及發牌等方面加以思考,讓新營運商同樣「有肉食」。李建慶亦稱,將來至少要有兩間公司提供電視服務,有競爭會令市民享受更好的服務;他認為政府設立全資公司處理電視服務不太好,政府的責任應做好管理規範的法規,令所有公司公平競爭。   林玉鳳亦認為政府設立全資公司只是權宜之計,政府一定要退出市場。由於涉及版權問題,長遠不宜由政府處理電視服務,她認為電視服務定要回歸市場,在商言商去處理。   鄭仲輝則稱,政府設立的全資公司首要解決過去10幾年來的亂象;他又提出質疑,為何基本電視頻道不稱為免費電視頻道,憂慮將來收費電視會綑綁其他地區的免費電視頻道,他希望全資公司要極力為市民爭取包括澳門未出現過的免費電視頻道,澳門是國際旅遊城市,多元化、節目豐富亦是澳門的特色。另外,鄭仲輝又憂慮有線只是「霸咗地盤」,「六成覆蓋率」的指標沒有將節目真正到戶。   與會的新澳門學社成員蘇嘉豪於台下發言時批評,政府用公帑成立全資公司,憂慮會由政府控制的機構帶頭壟斷電視市場,他質疑是否由「長官嘅意志」決定市民未來收看的電視頻道?再加上缺乏競爭力的情況下,市民接收資訊的自由沒有改善,促請開放電視市場,「有效嘅市場競爭,對我哋市民嘅福祉先係最大嘅幫助!」另1位與會市民批評澳廣視作為本地廣播機構的功能不足夠,為何不與外地相關機構洽談版權問題在澳廣視轉播?   他又認為,由於全資公司存續期時間不長,不一定要成立全資公司。   至於三網融合,張志成表示,澳門網絡發展存在差異,起跑線不同,後來的投資者要作出鉅額投資,回報上是相當大的挑戰,對固有服務營運商佔有絕大優勢,他認為要在同一起跑線才是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