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接管電視信號今起傳送公天稱頻道編排無改變

政府接管電視信號今起傳送

公天稱頻道編排無改變 

【特訊】隨著澳門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下簡稱有線)與公天服務商(下簡稱公天)的合作協議於昨日屆滿,今日凌晨政府成立的澳門基本電視頻道公司將與原公天服務商合作,負責接收和向居民傳送基本電視頻道信號,信號的接駁安排於今日凌晨開展。有公天公司稱,居民接收電視信號基本不會受到影響。若市民接收基本頻道有問題,可聯絡公天公司或電信管理局。

昨日下午五時,電信管理局代局長許志樑在氹仔鴻業大廈向傳媒介紹基本電視頻道信號接駁安排。他表示,基本電視頻道信號的接駁在今日凌晨零時展開,由政府的全資公司取代有線電視,負責提供“基本頻道”電視訊號源。訊號源的接駁技術會經由地下光纖管網,連接至原公天網絡的34個接入點,利用公天網絡把信號傳送到民居。完成接駁工程後,居民可維持現有收看模式,收看五十一條“基本頻道”(包括有線CH1及CH2)。

問及由政府全資公司提供基本電視頻道的新模式實行多久?許志樑表示,政府在兩至三年後會推動本澳電視服務邁向三網融合,相信屆時有新安排。對於原來的「跨街」傳送,他表示,現時已經將原公天網絡的34個接入點的傳輸線纜地下化,未來亦會逐步理順“過街天線”的問題,但畢竟“過街天線”的網絡規模龐大,其結構錯縱複雜,預料至少需時三年才能全部完成。而現時新建大廈會使用新的傳輸線纜,並不使用公天網絡。

問及有否其他新營運商加入收費電視服務市場?許志樑表示,早前有收到一至兩間公司向當局查詢有關問題,但相信仍要視乎將來設定的收費電視牌照的發牌條件,有關公司才能確定其取態。至於何時開放收費電視市場?他稱,澳門要具備三網融合的條件,以及相關法制的配合才可開放市場。

其中一家公天公司負責人楊家基表示,電視頻道的編排是完全沒有改變,和第一次不一樣,我們很多公天公司的電視頻道的位置不一樣,所以會混亂一點。他相信今次的轉變,混亂情況會減到最低。基本上市民不會覺得有甚麼轉變。

楊家基又稱,公天公司負責的角色和過去9個月一樣,主要是線路維護,只是負責接收供應訊號是由有線公司轉變成政府的澳門基本電視頻道公司。他續稱,實際上,公天的線纜不可能立即取消,未來需等待網絡完善後方可逐步取消。

電視頻道信號接駁安排於今日凌晨開展,故在4月22至23日期間,本澳電視信號或有可能間歇性出現不穩定。電信管理局已要求澳門基本電視頻道股份有限公司及原公天服務商盡力做好技術調整,務求對居民的影響減至最低。居民如在基本電視頻道接收上遇有查詢或問題,可先聯絡所屬原公天服務商,亦可以透過下列方法通知電信管理局(熱線電話:28716678,傳真:28356328,電郵:ifx@dsrt.gov.mo),有關方面將儘快作出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