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昨早冇基本頻道睇

光纖機故障影響傳輸

北區昨早冇基本頻道睇

【本報消息】黑沙環、祐漢及關閘一帶的居民昨日早上七時起無法接收全資公司提供的“基本頻道”電視訊號,歷數小時,引起區內居民不滿。有居民表示,正値返工返學時段,若發生在惡劣天氣下,將無法透過電視接收雷雨警告及停課訊息,擔心小朋友返學的安全。認為電信管理局責無旁貸,須檢討本澳電視訊號傳送系統的運作,以免影響居民的生活。

電信局代局長許志樑回應表示,事故原因是接收“基本頻道”訊號的光纖傳輸系統其中一部光纖機出現故障,影響三個電視訊號接入點,導致相關地區接收點短暫停頓,發現半小時後已陸續修復。

該訊號源由基本電視頻道有限公司負責,故障元件屬澳門電訊安裝的傳輸系統組成部分。今次故障源於元件本身,不涉及人為疏忽或其他操作。全資公司提供的“基本頻道”電視訊號中斷,影響居民收看電視會否受罰?許志樑表示“暫時沒有”,今次事故是供應商的元件所致,該局需要接獲最後報告才知道詳情。

公天業界受訪時表示,昨日早上接獲大量客戶致電投訴,初時以為是過街天線或訊號放大器出現問題,派人調查後未見異常。其後聯絡全資公司了解事件,發現是全資公司的訊號源出現問題。據悉,受今次故障影響的公天公司包括高峰、德華、海洋、訊達、廣星等。

政府成立的全資公司於四月廿二日起向居民提供“基本頻道”電視訊號,昨日為全資公司傳送電視訊號以來首次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