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局配合數字電視廣播發展

【本報消息】電信管理局收到澳門廣播電視有限公司(澳廣視)的地面數字電視廣播測試通知,表示澳廣視擬於本年七月下旬進行地面數字電視信號的測試,測試為期一年。為配合廣播技術的新發展,電信管理局會協調相關的技術標準及頻率規劃,並已成立工作小組,務使本澳地面數字電視廣播的測試工作得以順利進行。

自一九八二年起,本澳的地面電視廣播服務一直以模擬方式進行廣播。隨著內地及鄰近地區相繼發展地面數字電視廣播,本澳亦有需要緊隨相關領域內的技術趨勢,為電信網絡引入現代化的科技,使市民可享受更先進及優質的服務。經考慮本澳市場的實際情況和對相關產品的兼容性,電信管理局和澳廣視均決定採用中國於二○○六年八月公佈名為《GB20600-2006:數字電視地面廣播傳輸系統幀結構、信道編碼和調制》的國家地面數字電視制式(國家制式),作為本澳地面數字電視服務的傳送制式。

澳廣視在測試期間,將對系統的設置及發射信號的參數作出調整,監察網絡的穩定性及覆蓋範圍,並會視乎測試的結果,決定正式啟播的日期。另一方面,就終止模擬廣播的日期,初步計劃不會早於二○一二年,而最終日期的訂定將視乎社會的實際情況而作出。

電信管理局對於本澳地面數字電視廣播的發展充滿信心。於測試期內,將積極與相關單位保持聯繫,並適時向市民提供進一步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