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天恐侵權擬停播英超

【本報消息】聲稱擁有本澳八成市場佔有率的六家公天公司,日前接到“澳門有線”的律師信,指有關公天正在轉播“英超”賽事,且以有線電視傳播方式將該節目信號傳送第三者收看,構成侵權,要求立即停止以“任何方式”轉播“英超”賽事節目,否則不再警告,訴諸法律。

為此,六家公司負責人昨日下午聯署致函特區政府,希望政府能在維護居民接收澳廣視“英超”節目的權利下妥善處理該問題,並將停止代客接收澳廣視“英超”訊號,直至釐清法律是否許可為止。澳廣視今晚三台同步轉播三場“英超”賽事,預計本地球迷將受影響。

“澳門有線”與公天公司的爭拗持續超過十年,近年主要集中“英超”節目的版權問題上,“澳門有線”亦於去年向法院申請保全措施,臨時禁止公天公司轉“英超”, 裁判內容稱禁止敗訴的三家公天以不同途徑轉播“英超”,包括透過轉播“泰星”及“廣東衛視”等頻道內的“英超”節目。

其後,六家公 司及政府分別主動向“澳門有線”提出解決公天問題的方案,且公天決定停播有關節目,事件似乎暫告一段落。但直至今季“英超”球季開鑼,澳廣視指獲得無線電 視轉播權後,各家公天公司憂慮轉播澳廣視“英超”訊號,可能會觸犯版權法律問題而再被告上法庭。八月中旬一度停播澳廣視“英超”,澳廣視表明向所有公天公 司發送訊號後,六家公司決定復播澳廣視所有頻道。公天廣星最後亦跟隨六家公司復播賽事。

日前,六家公天公司接到“澳門有線”的律師 信,要求立即停播“英超”節目,否則提起訴訟。六家公天負責人經商議後,憂慮再次被訴諸法院,同時擔心需要無辜承擔巨額賠償,故決定去信特區政府,希望政 府能維護居民接收澳廣視的權利,以及釐清公天能否轉播有關訊號,停播“英超”節目至清晰法律是否許可為止,此舉亦意味今晚有八成居民無機會收看澳廣視三台 的“英超”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