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電信局未研解有線公天爭拗

曾向上級提三方案全遭否決

廉署日前發表調查報告,轟電信局從未認真、全面研究、處理澳門有線與公天間的爭拗,令問題像雪球般越滾越大。報告透露,電信局由○九年十一月至今年八月,曾三次向上司提交建議解決方案,內容包括以贖回、公共利益為由,收回澳門有線的特許專營及取締公天等,但全被行政長官、運輸工務司司長否決。

贖回賠償兩億內

○九年十一月,電信局提交第一個方案,內含五個子方案,包括有線與公天協商,政府主動界定雙方的服務範圍,維持專營、取締公天,終止專營、維持公天現狀,終止專營、收購公天網絡。其中,電信局認為終止專營、收購公天網絡方案能較徹底解決問題。在終止專營方面,政府仍須決定用何種方式,當中可以雙方協議、贖回及因公衆利益而撤銷。若採雙方協議或因公衆利益撤銷,政府須按特許合同賠償。但基於澳門有線過去幾年虧損嚴重,故無需賠償。然而,贖回須在其開始提供服務(○○年七月八日)滿十年後,並提前一年提出,故時間並不容許。若是協議,則特許合同的賠償計算已不合用,希望控制賠償在兩億元之內。

同年十二月三日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回覆,要求電信局繼續評估、掌握最新情況,提供多選的技術解決方案,配合特許權屆滿、法院訴訟等有利因素,全力找尋解決方案。對視訊中斷的潛在危險,制訂全面應急預案;與宣導策略配合,爭取居民支持。廉署判斷政府基本否決了上述建議,更力指整個方案欠缺詳盡的技術分析,一貫“見步行步”的處事方式,成效存疑。

乘着○九年十一月完成“澳門公共電信服務特許合同”中期檢討,確立全面開放電信市場時間表,電信、互聯網、廣播服務三網合一的趨勢,以及澳門有線狀告六間公天公司的機會, 電信局今年五月廿八日提交第二個方案。廉署報告雖未披露箇中詳情,但提到同年二月廿六日電信局曾把政府的另一解決方案送交澳門有線,主要內容是政府購買澳門有線的網絡,收回公天公司無牌興建的過街電纜,上述網絡將逐步過渡至將來新建的固定電信基礎設施中;修訂《收費電視地面服務特許合同》,界定澳門有線的專營範圍為基本電視頻道信號提供者,有關信號接連至全澳電視傳送網絡,包括公天網絡等;基本電視頻道主要保證居民能以較低價格收看基本的地面和衛星頻道;有線可以非專營方式繼續提供收費電視節目。然而經多次會議,電信局與澳門有線未就收購網絡價錢、延長有線特許合同細節等達成共識。行政長官今年六月十一日批示,否決五月廿八日的方案。廉署批評,該建議未能掌握問題的重心。

質是否唯一方案

電信局今年八月十二日向運輸工務司司長提交第三個方案,建議按特許合同條文,以公衆利益為由撤銷澳門有線的特許合同,並按條文賠償;政府出資聘用一家具規模的公司(如澳門電訊),以合約形式臨時接管澳門有線,維持現有有線客戶的服務,直至政府訂出未來電視傳送模式;逐步取締公天,由上述具規模的公司把基本電視頻道連接至各大公天網絡;未來新的固定公共電信網絡經營者逐步取締現時澳門有線、公天的網絡。無奈上述建議方案又遭否決。廉署的評語是:“我們會問,這是否唯一能解決問題,而且符合適度原則、合法性原則及公平性原則的方案?”

綜合而言,廉署認為電信局至今未能提出周詳計劃,仍停留在大方向、初步探討的境地;三個方案僅具雛形,欠缺詳盡的技術、法律分析論點,難以想像電信局最終會有一套完整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