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從正冀設部門管電視廣播

指廉署報告無考慮修法技術交接

立法議員李從正表示,有線和公天之間的問題存在多年。直到日前廉政公署就有關問題向電信局發出勸喻,說明事件已不可再拖延下去,政府應提出相對解決問題的辦法,如贖回有線的專營權,或成立規範電視廣播和節目的部門,將有利澳門電視廣播的長遠發展。

李從正表示,回歸前有線是在電視廣播專營環境未完善、未成熟的情況下,獲得專營合同,加上合同專營條文含糊,沒有針對性的專營部分,若按字面解釋,有線的“專營”意思,是指需向用戶收取版權費的收費電視服務,而非接收和單一傳送的模式。若認定屬歷史問題,即過去一直沿用的公共天線模式,等於澳門一直所行的電視廣播模式,基於這個原因,有線和公天之間因服務方向而產生矛盾也屬正常。

李從正表示,由於報告內容沒有考慮到法例修改、技術增減和交接等問題,顯示廉署未有詳細考慮過真正解決問題的時間,認為不可能在一年內解決所有公天服務問題。不過現時是以電信局的解決辦法為重,當局應提出時間表,清楚交代採取解決問題的策略等階段性工作,以結合事實和技術範疇來解決問題;同時向行政長官、公衆交代,再到立法會介紹,至少可緩和有線和公天之間的矛盾,讓公衆安心。

他指出,過去發生過的“停播”事件,均離不開播放權,顯示播放狀況一塌糊塗。必須認清過去的問題,依循之前的步伐,尋找合適的方法來解決問題。建議政府將有線服務贖回,處理好一切相關工作如用戶和有線簽署的合約及續期,在批給後為有線的定位和界定服務內容,並通過立法規管,按照過去的歷史重新再調整公天行業發展。

另一方面,認同規管公天服務商,如為公天服務商界定角色、提供生存空間、交接和技術等;或為公天服務商提供合法身份,在一個臨時措施下讓不合法的傳輸網絡得到優化,也算為解決問題踏出第一步。

李從正表示,作為地區廣播政策,政府應對節目播放有審核機制,如成立類似香港電視廣播管理局,界定哪些節目屬侵權不能播、禁播或不可播出,交由政府界定和審批,讓市民擁有公平、合理和健康的電視廣播環境。

李從正表示,整個廣播事業發展及政策,是澳門成為國際旅遊城市發展過程裡其中重要部分,到現階段已是時候要面對和落實處理電視廣播的版權或廣播政策問題,政府若再採取這種模稜兩可的態度,將影響澳門旅遊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