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長遠規範解決公天問題

目標給居民良好電視廣播服務

有學者認為,要解決澳門的公天廣播問題,須有長遠規範計劃,以保障市民收看電視及節目的權益。

理工學院公共行政課程副教授陳卓華表示,在政府未成立電信管理局前,有線和公天之間的問題早已存在;直到政府成立電信局,其目的是希望透過當局來集中處理有關廣播等電訊問題。不過有線和公天之間的問題相當複雜,除本地廣播外,澳門的電視廣播更涉及香港、台灣和部分東南亞地區等跨區頻道,不同類型的媒體或頻道在澳門均能接收到,若政府要解決這一籃子問題,便要有針對性的全盤考慮。

陳卓華表示,站在市民的角度,可能未必真正了解到在天線及電視頻道收費上的細節為何。市民可能一直認為祇需付出大廈管理費或低額的天線費,甚至是免費,便可收看各類電視節目。天線維修費不等於提供天線服務,顯示出市民對當中的播放權及收費上模糊不清,搞不清在電視接收和頻道收費的權益,尤其現時電腦科技日新月異,鄰近地區已出現非法網上電台和節目轉播,當中涉及法律責任。因此認為要解決有線和公天之間的問題,短時間內難以實現,不過政府也是時候考慮規管大氣電波的傳送。

陳卓華建議政府可仿傚其他地區政府的做法,中斷所有公天服務,並由政府出資回收,再配以硬件工具來統一本地電視節目的播放或轉播;給予當局緩衝期,通過立法規管,規範當中的播放和轉播權,將公天服務以投標方式,讓有意者透過投標來獲得廣播服務;或考慮以公營方式,單一批給一家公天服務公司來播放頻道,提供合法的廣播服務,讓電視廣播順利運作,將有關版權運作得更好。

陳卓華表示,一切解決方法須作長遠考慮,公天問題祇是冰山一角,希望有線和所有公天服務商能一起討論問題、尋求解決辦法,讓公衆得到良好的電視廣播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