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文莊:解決“公天”須走第一步

勸喻目的令相關部門履行職責

【本報消息】對於廉署向電信管理局發出勸喻,廉政專員馮文莊重申是時候解決困擾澳門十年的“公天”問題。但強調作為監察部門的廉署,無意成為“超級部門”取代本澳數十個部門去執行工作,故現階段應讓部門分析勸喻中哪些意見可行,為未具條件落實的意見創造條件,重要是部門必須行出第一步。

馮文莊昨出席活動時,被問及有關廉署向電信管理局發出勸喻的問題。他表示,公天問題困擾澳門已有十年。經過了兩屆政府,現屆政府施政亦接近一年,故是徹底解決公天問題的時候。

他指出,監察者不能取代被監察者角色,因有關權責必須由被監察部門去履行,屬於監察部門的廉署只會在法定範圍內履行角色,無意成為“超級部門”,亦不可能取代部門執行工作。

勸喻建議當局應在不超過一年內解決公天問題,有擔心一年時間是否足夠。馮文莊認為重要是相關部門能行出第一步,解決問題。現階段應讓有關部門分析勸喻內容哪些意見可行,未具條件落實的意見則創造條件。在符合法定情況下,廉署可以提供技術援助。

他指出,世界上涉及很多版權的組織關注澳門特區如何處理有關問題,重申如公天問題未能及時解決,可能會令特區政府需要承擔國際責任。

對於有意見質疑“勸喻”成效,馮文莊表示這並非澳門獨有的制度,行政申訴制度的原理是制約與平衡,實際上就是權力的有效分治,最終目標是要令相關部門切實履行職責,在原有運作基礎上進一步完善自身制度,以謀求公共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