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政府回購價格要算清

有信心可為全澳市民提供優質服務

【本報消息】就廉署向電信局發出勸喻,批評解決公天問題十年原地踏步,澳門有線昨日指出,透過報告已清楚披露事情實況,為此表示歡迎。重申澳門有線是合法、有牌照公司,有誠意及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發展。遺憾是報告中電信局提出三個建議方案,包括贖回有線專營權,漠視公司多年來所作努力及存在價值。

發牌公天必須合法

至於坊間建議政府購回專營權,價格多少才算合理?澳門有線未有回應實際金額,指出需要由公司的核數師、財務及律師來判斷。但坦言對其提供優質服務有信心,倘若政府認為有別的公司做得比它好,需要購回亦沒有問題。

澳門有線昨日下午三時舉行記者招待會,回應近期廉署向電信局發出的勸喻內容。澳門有線董事局主席林潤垣指出,○七年入股澳門有線後,任何能夠解決有線與公天問題的方案都會考慮,但報告已表達澳門有線被人推卸責任。

至於報告建議政府向公天服務商發牌規管,他認為需要由法律界及政府從技術角度研究,澳門有線會以開放的態度、實事求是解決問題。澳門有線行政總裁林燕妮補充,報告建議發牌給公天服務商,但必須在不侵犯專營服務範圍,以及不抵觸適用法律才可以進行。

有線已做大量工作

政府早前指出,希望今年內解決公天問題。對於政府購回澳門有線持有的專營權,林潤垣認為,公司百多名員工已作出大量工作,例如在澳的大型外資酒店及有品牌的商住大廈,已經見不到街線,並提供大量電視頻道,將優質技術訊號供應給客戶,同時向舊城區提供高、中、低品質的信息已絕對沒有問題。

林潤垣指出,他以往也是公天服務商及經營傳呼機服務,曾服務澳門八成以上居民。今次入股澳門有線,倘政府認為有別的公司做得更好,需要購回亦沒有問題,但他對有線提供優質服務充滿信心。

然而,他坦言因沒有較具體細節方案,難以考慮政府購回。他強調,雖然公司十年來處於虧損狀態,但他入股澳門有線後,不單完善網絡分佈及服務質素,虧損亦大幅減少,有信心改善虧損狀況;又認同報告中指電信局執法不力,他強調非公司經營不善。

可向全澳提供訊號

被問及電信局依法取締不合法網絡,澳門有線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向全澳居民重新接駁電視訊號?林潤垣舉例,○八年底發生停播事件中,公司一天內為三萬戶復播,以此速度計算,相信數日內可將全部客戶轉至澳門有線,證明他們有能力向全澳提供訊號。

至於報告內容哪一項解決方案較澳門有線接受,不致影響將來本地電訊市場開放,包括“三網融合”?林潤垣認為,報告中已清楚表達是電信局執法的問題,將問題以滾雪球般擴大。雖然目前澳門有提供“三網融合”的條件,但收費價格如何?他不相信“三網融合”在價格方面會為居民帶來利益。

林潤垣重申,澳門有線業務是負責“街網”,因為公天服務商希望取代澳門有線,澳門有線才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