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從正促解決公天有線爭議

【本報消息】議員李從正表示,有線電視以“多家公共天線服務公司的服務模式侵害其商業利益”為由,正式向法院申請禁制令,要求禁止公天繼續營運一事,當中涉及的並非普通商業利益糾紛,而是關乎全澳使用公天服務收看免費電視的用戶。他書面質詢當局,會否有適當措施,助電信局盡快解決有線和公天之間的問題。

李從正表示,回歸前澳葡政府突然批出《收費電視地面服務專營合約》,按表面意思解釋,內容應只涉及居民有選擇權的付費電視節目業務專營範疇,但合約條文模糊,最後被理解成:所有通過線路傳送節目模式,也屬專營範圍。變相將當時的公天服務亦納入專營範圍,直接剝削居民收看只需付低額維修費電視的權利。指出合約未批出前,公天服務早已覆蓋全澳,服務澳門四十年;若當年在批出合約時,將公天免費電視服務一併納入專營範圍,此合約根本不具備專營條件,甚至背離社會現實,造成公天服務混亂、製造雙方矛盾。

專營內容和範圍不清晰的合約自批出後,有線與公天爭議不斷,致使期間引發多次停播和版權糾紛訴訟等,不但影響居民接收資訊的權利,也窒礙了澳門電訊及視訊業務發展;過程中電信局未發揮有效管理和監督職能,尤其是○七年有線股權變動、專營權轉讓事件中,居然未能介入、啟動檢討專營合約機制,把握時機解決這份專營合約所引致的問題和糾紛,導致事件越搞越大,不斷惡化。

認為廉署公佈的勸喻中,發現的問題並不全面、未能反映全部事實;但廉署對外公開內容,將收集到的資料透明化,體現打造陽光政府的決心,走出重要一步。質詢當局會否撤銷這份脫離社會現實、民情不合理的專營合約,讓問題盡快解決;如需禁制公天公司繼續營運,當局如何確保電視節目無間斷播放,讓八成公天用戶在不被剝奪選擇權下,繼續以低價收看免費電視節目?公天問題跨越三司四局,當局有何協調和支援機制,助電信局在一年內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