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設委會解決公天有線爭拗

將修訂廉署組織法明確行政長官跟進勸喻

公天與電視專營的爭拗困擾本澳多時,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在施政報告答辯時終表態,強調政府不會迴避歷史遺留的問題。稱短期內將透過修訂法律法規,解決公天的合法及跟進專營合同。此外,政府會透過修改《廉政公署組織法》,明確廉署勸喻須提交行政長官跟進及明確部門的回應日期,加強回應廉政部門的意見,提高部門的服務效率。

政府絕不迴避問題

崔世安昨日回應《收費電視地面服務專營合約》引發公天與有線爭拗的問題,表示公用事業是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必須維持安全、穩定和可靠的服務。政府將積極完善不同公用事業監管的制度和法律,逐步開放部分公用事業,希望營造良性競爭環境。

崔世安認為必須解決合法及專營問題,才能推行“三合一”發展(即網絡、電訊及電視)以配合世界發展趨勢。將會根據廉署的勸喻,短期內修訂法律法規,解決公天的合法及跟進專營合同。為此會批示成立一個由法務局長張永春負責,成員包括財政局、電信局、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等代表組成的工作委員會,從速解決公天的合法問題,藉此作切入點解決爭拗。

澳門作為法治之區,需要尊重專營合約的規定,否則將為澳門的投資環境和地區管治帶來負面影響。強調政府不應該、也不可能因為歷史遺留的問題,或因為問題較複雜而迴避。

明確回應勸喻日期

為提高部門的服務效率,加強當局回應廉政部門的意見,將透過修改《廉政公署組織法》,明確廉署勸喻須提交行政長官跟進,以及明確部門的回應日期。崔世安解釋,本年度廉署至今共提出五個勸喻,政府體會到除要預留足夠時間讓部門分析及提出完善辦法,作為負責任的政府亦應適當跟進。因此,有意透過修改《廉政公署組織法》,明確廉署勸喻須提交行政長官,以及明確部門的回應日期,藉以促進部門的回應時間,並讓行政長官親自跟進處理。修改《廉署組織法》草案將交立法會審議。